Google Clips是Google去年發表的人工智慧相機,夠辨識出人臉部的表情、以及相片的光線與構圖,並經由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持續提高拍攝技術,上週已在美國悄悄開放預購,定價為 249美元(約台幣7300元),並已搶購一空,若海外消費者想購買,只能等待電子郵件通知,截至目前為止,即使下定成功,也須等到二月底三月初才能收到相機。

Google Clip去年於下半年亮相,也搭上Google近年推廣AI與機器學習的風潮,結合了人工智慧,為了讓該相機能夠理解人類對照片美感,以及捕捉畫面的主要重點,需要大量的數據畫面資料,也因此Google聘請了專業的紀錄片製作人、攝影記者以及美術攝影師協助開發。

Google 使用者經驗分析師Josh Lovejoy指出:「這項產品是立基於以人為本的設計(human-centered design)上,提供使用者更加直覺的使用方式,而不會造成額外的壓力。」

該產品除了能夠用背夾隨身攜帶,按下鏡頭下方的快門鍵隨時隨地拍照或錄影,它更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辨識人臉、自動捕捉珍貴畫面,錄製成數段1-3 秒、沒有聲音的 Motion Photo。

此外,它不予任何雲端互動,只會將影像加密存放於相機中,使用者必須利用特殊的APP來觀賞,也降低了隱私上的風險,除了用APP瀏覽外,也能藉由APP分享到特定平台上。

然而現階段它並非完美無缺點,Google 官方坦承:「無論提供多少影像數據給Google Clips進行分析與學習,其捕捉影像仍屬一種不精確的過程,因為現階段它還無法理解使用者在乎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