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將針對11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進行開票,為被提名人之一的楊芳玲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之妻,這項提名曾被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形容是「妙招」,不僅具專業性,也賦予政治聯想。

楊芳玲為德國畢勒菲大學法學博士,長期任教於中山大學,擅長於環境法、商事法與企業責任等學術領域,曾任台北市政府法務局長,同時也是國會觀察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105年9月,楊芳玲堅持不撤銷前中山國中音樂教師蕭曉玲解聘處分案,多次在北市府內部會議和柯團隊發生爭執。楊芳玲曾寫下一封信,指台北市長柯文哲頻頻「遊走法律邊緣」,因而決定請辭。楊芳玲被提名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後,外界也好奇是否將跟北市府蹦出火花,柯文哲對此表示,要制衡他的多的是,哪裡差多這一個。

曾為柯文哲軍師的姚立明多次公開批評柯的施政,顯現兩人關係已漸行漸遠,總統府去年11月補提名前北市府法務局長的楊芳玲,引發外界解讀,認為此舉在爭取姚立明及楊芳玲等力量的支持,有助於佈局明年選戰,抗衡柯文哲。

針對被提名監委,楊芳玲表示,獲任命就會盡最大能力去完成監察委員的責任。而楊芳玲曾參與大巨蛋案,未來是不是會特別針對此案重啟調查?她強調,不管是哪一個案件,只要有相當的證據,檢視出來有違法嫌疑都將會盡責,但不能只是聽信傳言,還是要實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