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調整武警部隊指揮體制醞釀多時,這兩天透過官媒和國防部正式宣布,自明年元旦起將由中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過去五年習近平對於軍隊改革的重要一步,堪稱是他集所有大權於一身的最後一哩路。而各省諸侯少了過問武警調度的權力,則有如被習近平杯酒釋兵權和削藩般,有助於中央政治維穩。

據了解,在名義上,過去中共武警部隊一直是受國務院和中共中央軍委雙重領導,但實際上的操控權通過公安系統被中共各級政法系統掌控,中共中央軍委只負責徵召和建制管理,並不直接指揮地方上的武警部隊。

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權傾一時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當年便握有調動武警的權力,同時還掌管了公安、檢察院及法院系統。在許多人的眼裡,武警部隊就像是周永康的「私家軍」,被用來打壓異見人士和法輪功修煉者。周永康被外界稱為「維穩沙皇」,其在任期間,中共維穩經費超過國防預算。

2012年2月6日,中共十八大前九個多月,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調動市屬中共武警部隊包圍總領事館,欲帶回王立軍。

同年3月19日深夜,北京城內一度響起了槍聲,當時周永康就是眼看薄熙來已遭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拿下」,於是調動了北京附近的武警,包圍新華門和天安門,試圖逼宮。胡錦濤緊急調動38集團軍火速進京,才控制了局面,化解了一場政變,周永康也失去了權力。

習近平上台這幾年來,雖成功反腐和剷除政敵,但各種政變、暗殺傳聞不斷,今年十九大前幾個月,軍方高層據稱也同樣企圖以炸藥奪取習近平的性命未果。日前網路上更傳出習近平因數度面對上述人身安全的威脅,壓力過大而「腹痛」就醫治療。

如今,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在武警部隊指揮權一條鞭由其牢牢掌握後,過去「政法王」擁「警」自重和地方諸侯「尾大不掉」的情況或可走入歷史。

正如昨天中國網民所戲稱,五年前,「康師傅」(指周永康)發動兵變清君側失敗,讓羽翼未豐的小熊維尼(習近平)引以為戒。時至今日,習近平一杯酒都不必喝,即可完成像宋太祖趙匡胤那樣拿回兵權的想望,成功削藩。至於「康師傅」2.0,也不會有機會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