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曆翻到見底,又到了歲末年終,迎新送舊的時候了!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特別回顧和整理了中港台網友過去一年所創造的十個風趣幽默、紅爆兩岸三地的網路流行語,其中,台灣有大家都很熟悉的「seafood」和「自自冉冉」兩個詞上榜,其餘不知道您看過了幾個?

犯我中華者  雖遠必誅

這是中國國產電影《戰狼2》裏的一句台詞,也概括了這部「愛國主義」主旋律電影的主旨。2017年,《戰狼2》刷新了眾多記錄:華語電影史上單日票房最高電影;全球票房高達56.81億元,成為中國大陸票房最高電影……。

BBC中文網說,影片上映適逢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在中國大陸動掀起了一股愛國主義熱潮。這句話也成為了中國人在表達愛國情操時的一個常用句。伴隨著中國國防軍事力量逐漸增強,每當中國「亮劍」,不少人都會用這句話表達自己的自豪感。

一切都是剛剛開始

這句是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的標誌性用語。2017年4月,中國外交部稱,已要求國際刑警組織就郭文貴一事對其成員國發出「紅色通報」。

同月,郭文貴開始在推特(Twitter)和Youtube直播講述中國大陸高官如何貪腐,涉及高官包括王岐山,孟建柱等,郭稱他們為「盜國賊」。

BBC中文網稱,郭文貴的直播引發了中美兩國高層的關注,同時也吸引了大量網友,包括國內的各大公知,在社交媒體引發了大量分享和評論。

每次直播結束後,郭文貴都會說「一切都是剛剛開始」。同時,郭文貴也喜歡分享自己的健身視頻,每日問候「親愛的推友們,你們今天健身了嗎」。這些用語引發了大量網友效仿。

打call

「想給XXX瘋狂打call!」

BBC中文網說,今年中,這句流行語遍及中國大陸各陸交網路:「打call」並不是「打電話」的意思,而是表達支持與加油。

報導指出,「打call」一詞源自日本的偶像文化,原是指在演唱會時,歌迷在偶像演唱期間,整齊地吶喊打氣。在中國大陸網路,這個詞語因為熱播網上節目《中國有嘻哈》而流行,並慢慢演化為加油的意思,在前面加上「瘋狂」則可加強語氣。

這個詞語在中國大陸網路上極受歡迎,連官方媒體也紛紛採用:在十九大後,甚至可以在《解放軍報》、央視、《人民日報》等媒體,看到「為新時代打call」、「為祖國打call」這樣的表述。

Seafood

這個詞對台灣讀者來說,應很熟悉。

BBC中文網稱,佛教如來宗信徒集資四千萬新台幣(約880萬人民幣、1040萬港幣)購入兩輛勞斯萊斯跑車,其中一輛更讓創始人妙禪師父私人代步之用。不少人認為妙禪藉宗教儉財,揶揄他為Seafood(師父諧音,本意是海鮮)。

報導指出,信徒其後承認向妙禪饋贈跑車一事,但把買跑車比喻為「向摯愛至敬的父親」凖備禮物,又形容妙禪是「生命的導師」、「已明心見性的佛陀」。

BBC中文網還介紹說,佛教如來宗由本名劉錦隆的妙禪於2004年成立,三十個精舍遍布全台各地,號稱有信徒十萬人,其中不乏政商菁英。信徒都穿紫色衣服,也有人戲稱佛教如來宗是「紫衣神教」。術語「感恩師父、讚嘆師父」、「業力引爆」等也成為台灣網路流行句。

保溫杯

根據BBC中文網的說明,一位攝影師去為中國著名的搖滾樂隊「黑豹樂隊」拍照時,看到樂隊的鼓手趙明義端著保溫杯喝水,引發其感慨:「不可想像啊!當年鐵漢一般的男人,如今端著保溫杯向我走來」,「保溫杯」遂成為網路熱詞。

報導稱,網民以「保溫杯」自我標籤,以自嘲的方式消解對自身「中年焦慮」。黑豹樂隊是上世紀90年代的中國最被追捧的搖滾樂隊,是一代人成長過程中難以磨滅的青春記憶。黑豹當年的聽眾,大約是75後到85後這代人,他們也和自己的偶像一樣逐步跨入中年人的行列。

「薯片」與「777」

今年三月香港特首選舉,全港僅1,200名「選委」可以投票,候選人包括上屆政府兩名最高級的官員。

BBC中文網為讀者介紹說,留鬍子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長相酷似薯片商標,人稱「薯片叔叔」,其支持者是「薯仔」或「薯粉」。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因經常為下屬的災難政策善後,人稱「奶媽」。

報導指出,香港輿論認為,1,200名選委中,除了300多名「民主派」,其餘均由北京控制。親北京勢力支持「奶媽」,但「薯片」團隊透過公關策略,贏得廣大民意支持,甚至連不少民主派支持者也被轉化為「薯粉」。

報導稱,「薯片」希望藉強大民意,扭轉北京及其追隨者的心意,但最終失敗。「奶媽」當選,並獲得新綽號「777」──香港民主派素以特首在「小圈子選舉」所得票數稱呼他們。

扎心了老鐵

「老鐵」在北方方言中,解作「哥們兒」的意思,用作稱呼值得信賴、親近的朋友,有開玩笑的意味。

「扎心了」則是有東西戳到心的感覺,意旨痛心。

BBC中文網說,「扎心了老鐵」伴隨罵人或訴苦,有時候對象不一定是真的朋友,而是網友表達感心痛、氣憤的感覺,也可以解作「說中我心底話」 。

據中國媒體報導,這句話在直播平台的彈幕一度很火,後來更把這句話製作成表情包,不過出處就難以求證。有網民說這句話火紅時間不長,反映現代網路潮語的短暫性。

BBC中文網說,2017年中,中國大陸社交網路突然開始傳播「喪文化」。人們不再追求「小確幸」,而開始強調「小確喪」。

百度百科對「喪文化」的定義是,流行於青年群體當中的帶有頹廢、絶望、悲觀等情緒和色彩的語言、文字或圖畫。這種情緒的流行從2016年就已見端倪,當時表情包「葛優躺」曾一度被廣泛使用,兩眼無神、鬍子邋遢的人物配合「什麼都不想幹」、「頹廢到憂傷」等文字,迅速引起了許多年輕人的共鳴。

報導稱,有人認為這代表內地年輕人開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帶有自嘲的語氣,有人說這意味著他們感受到了社會的壓力,感受到社會階級固化、上升空間狹小等問題。可以肯定的是,這股情緒還在蔓延,2017年末「佛系青年」的流行就是最好的證明。

自自冉冉

第二句台灣流行語上榜,源自總統府發佈春聯和紅包樣式,上面印著「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出自台灣文學家賴和詩句「自自冉冉幸福身,歡歡喜喜過新春」。

BBC中文網提到,不過,台灣文學館長廖振富在臉書發文指,「自自冉冉」語意不通,原詩應該是「自自由由」,並指「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平仄不符對聯規律。作家張大春指總統府「荒腔走板」,更寫詩嘲諷。 

總統府回應指出,「自自冉冉」是採用賴和基金會的出版版本,但「尊重研究者的不同看法」。

報導指出,「自自冉冉、歡喜新春」春聯和紅包並沒有被回收,有民進黨立法委員接受媒體採訪說,相關爭論反而提升春聯的人氣。

厲害了我的國/ 厲害了word國

「word」在中文中跟「我的」是諧音,該詞來源於「厲害了我的哥」。

根據BBC中文網的分析,「厲害了我的哥」的來源,有多個說法。其中一個傳聞是,一名中學生軍訓玩手遊「王者榮耀」被教官抓住,此後教官幫他把遊戲玩完,教官在遊戲過程中開啟了大殺特殺的模式,猶如超神附體,隊友紛紛表示:厲害了我的哥。後網友又將「我的」改為「word」。

2017年中共召開了十九大,大會前,包括央視、人民日報在內的各大宣傳機器開足馬力宣揚愛國熱情,密集推出了「厲害了我的國」系列策劃。BBC中文網稱,十九大召開當日,關於十九大新聞的網路評論遭到了大量審查,在各個黨媒微博帳號下方的評論中,除了「厲害了word國」,「厲害了習大大」之外,其他評論幾乎都不能顯示。

每次直播結束後,郭文貴都會說「一切都是剛剛開始」。同時,郭文貴也喜歡分享自己的健身視頻,每日問候「親愛的推友們,你們今天健身了嗎」。這些用語引發了大量網友效仿。   翻攝自郭文貴推特(Twitter)

今年中,這句流行語遍及中國大陸各陸交網絡:「打call」並不是「打電話」的意思,而是表達支持與加油。現在連貼圖都一堆,令人目不暇給。   圖:翻攝自Youtube

感恩師父,讚嘆師父!「seafood」這個詞對台灣讀者來說,應很熟悉。   圖:翻攝自妙禪師父粉絲團

一位攝影師去為中國著名的搖滾樂隊「黑豹樂隊」拍照時,看到樂隊的鼓手趙明義端著保溫杯喝水,引發其感慨:「不可想像啊!當年鐵漢一般的男人,如今端著保溫杯向我走來」,「保溫杯」遂成為網路熱詞。   圖:翻攝自Youtube

報導稱,「薯片」希望藉強大民意,扭轉北京及其追隨者的心意,但最終失敗。「奶媽」當選,並獲得新綽號「777」──香港民主派素以特首在「小圈子選舉」所得票數稱呼他們。   圖:翻攝自Youtube

中國媒體報導,這句話在直播平台的彈幕一度很火,後來更把這句話製作成表情包,不過出處就難以求證。有網民說這句話火紅時間不長,反映現代網路潮語的短暫性。話雖如此,但還是出了歌呀!   圖:翻攝自Youtube

葛優躺、懶蛋蛋、哭泣的鹹魚,這些「喪」文化的代表,您看過幾個呢?   圖:翻攝自Youtube

總統府「自自冉冉」春聯及紅包發佈記者會,由發言人黃重諺說明。   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2017年中共召開了十九大,大會前,包括央視、人民日報在內的各大宣傳機器開足馬力宣揚愛國熱情,密集推出了「厲害了我的國」系列策劃。不但冠上節目名稱,還寫成歌助威。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