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議程持續進行,原本一直透過社群媒體直播發聲,追擊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高層官員涉及貪腐的流亡美國富豪郭文貴,在此政治敏感期間突然沉默不語。原來他是受到Twitter和Youtube等網路平台封殺,直播評論十九大的計畫不得不被迫取消,袖手旁觀北京這場政治大戲和權力改組。批評者認為,「禁聲」郭文貴是迫於北京政府的壓力。

原本郭文貴在Twitter預告,要在18日十九大開幕當天進行直播。但根據《多維新聞》報導,Twitter先是限制了郭文貴帳戶的直播功能,隨後郭又在北京時間19日被Twitter禁言。 截至目前,Twitter公司並未對此事發表任何評論。

德國之聲(DW)報導,支持郭文貴的Twitter帳戶「推特黨籌委會」19日證實,郭文貴的中英文推特帳號及其小號已被禁言。記者翻看郭的推特後發現,其最後一篇推文發表於美東時間10月18日。

根據網路曝光的照片,Twitter確定郭文貴違反了該公司規則,因而限制了其帳號的一些功能,包括不能發推、轉推或者喜歡,為期七天,郭文貴只能瀏覽和向關注者傳送私訊。

《華盛頓自由塔報》(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則引述Twitter發言人稱,出於隱私和安全方面的原因,拒絕對個人帳戶發表評論。

新唐人電視台說,巧的是,這次Twitter對郭文貴的帳戶禁言七天,恰恰是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外界認為,中共勢力已在網絡上滲透到海外各個領域,此說法絕非空穴來風。

《多維新聞》報導並指出,另一大直播網站YouTube也接獲不願透露姓名人士的投訴,指郭文貴14日的視頻涉嫌冒犯他人,以及透露敏感個人訊息。YouTube在嚴格審查後,根據相關政策,暫停郭帳戶的直播功能90天,短片也被刪除。 

YouTube發言人強調,YouTube有嚴格規定和準則,如使用者違反服務條款,YouTube經審查後,將刪除不適當的視頻。根据YouTube政策,如短片涉嫌威脅、恐嚇、煽動他人騷擾個人或群體,或故意發布內容以侮辱某人,即違反相關規定。

《華盛頓自由塔報》披露,此次禁言行動是迫於北京方面的壓力,目的是讓批評者保持緘默。自今年年初以來,郭透過Youtube進行揭露中國高階官員腐敗情況的直播。

報導還說,郭在一份聲明中否認違反了Youtube的有關規定,並表示,中國政府在幕後支援了Youtube的決定,就在中共十九大召開的幾天前。

報導指出,幾乎被全面禁聲之後,「推特之聲」在Youtube發布的視頻引述郭文貴的話稱,郭文貴沒有在十九大期待舉行新聞記者會的兩大原因:先是老領導給他的電話,另外郭在倫敦和香港的合夥人受到槍枝的威脅。郭本人也稱,自己的性命受到威脅,如果十九大期間他進行任何直播,就會「死在紐約」。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郭也在直播中多次表示受到暗殺或死亡威脅,但直播後來都照常進行,但這次的結果不同。

郭文貴在聲明中稱,「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他們沒有詢問我,稽核視訊,就刪除我的視訊,封鎖我的帳號」,「這一網際網路巨頭宣揚的是言論自由,但卻被盜國賊充當審查的機器」。

事實上,Facebook在9月底也採取過類似制裁措施,限制了郭文貴中文帳戶的發布功能,原因是該帳戶違反了Facebook相關規定。

近半年來,郭文貴在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幾大西方主流社交媒體不斷的爆料,引發海內外空前關注。

今年4月,中國政府成功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對郭文貴的「紅色通報」,郭文貴也受到多名被爆料人的起訴。

德國之聲指出,一位美國官員曾表示,中國對郭文貴的「追討是出於政治動機,不具合法性。

《多維新聞》則說,外界普遍認為,郭文貴的種種言行實際上已經觸犯了美國兩大社交平台和最大視頻網站的隱私限制政策,這表明了美國新聞界對郭文貴肆意利用美國言論自由所做出的規範和回應。 

報導稱,最新消息顯示,郭文貴此前曾委託另一名在美異見人士郭寶勝對禁言制裁措施展開上訴,並利用水軍進行大量投訴,迫使Twitter公司改變禁言決定。 

分析認為,郭文貴為了獲得美國的政治庇護,在三大社交平台上提供虛假材料和所採取的非法監控手段,已經引發美國民眾對個人隱私權的擔憂,遭到美國多數網民的反感和抵制。同時,因為其爆料內容經常荒誕不經,國際媒體也拉開了和他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