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18)天表示,83年次以後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的男子,若有意願利用暑假期間分2年完成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者,即日起到1115日下午5點止,可以上內政部役政署網站首頁「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提出申請。

內政部表示,所謂「分階段訓練」,是指開放役男可利用連續兩年的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包含第1年入伍訓練5週加專長訓練3週,以及第2年專長訓練8週,合計4個月期滿結訓,讓役男畢業後就可以選擇出國進修或投身職場,提供役男生涯發展及規劃更多選擇。

此外,由於以往分階段接受暑期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對象,僅限大學一年級或五專三年級學生才可以提出申請,讓有申請意願役男過了受理期限而無法如願。內政部指出,為照顧役男需求,內政部今年912日已會銜國防部完成徵兵規則相關條文修正,放寬為83年次以後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均可提出申請。

另據內政部表示,為便利在學男子提出申請,自今年起,役男不用再跑到戶籍地公所辦理,只要在1115日下午5點前,直接上內政部役政署網站首頁「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提出申請就可以,申請時也不用再檢附在學證明。

內政部也說,由於申請人數逐年增加,但暑期訓練容量有限,同時也必須讓應屆畢業役男能儘快入營服役。因此,國防部規劃今年申請明年暑假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的人數為4,250名錄取員額,申請人數若未超過將全額錄取;如果超過的話,則將由內政部役政署於1116日就申請序號進行公開抽籤。請有意願的役男在期限內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