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明(18)日即將開幕,包括北京在內的中國各地當局採取了空前嚴密的維安措施,預計要到月末才能恢復正常。美國之音(VOA)報導,官方展示的中國共產黨歷屆全國代表大會圖片中,毛澤東逝世後的三位中共領導人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身影疑遭屏蔽。

中共十九大參會代表團從各地陸續抵達北京,報導指出,北京安保級別升至空前高度,機場火車站加強了安檢力度。北京街頭的「朝陽羣衆」紛紛亮相,各地鐵站均有執勤武警。

報導說,週一早上,北京上班族在多個地鐵站外排起長龍等待安檢,不少人反映要等待一個多小時才能過安檢進站。此外,一些店鋪、酒吧、KTV等餐飲娛樂場所在會議期間也閉門歇業。

正在浙江看望朋友的江蘇太湖環保人士吳立紅週一告訴美國之音,無錫國保打電話給他說,杭州和南京方面下令開車到浙江帶他回去。

美國之音並稱,近些年,北京等地的重點活動人士在敏感時期被上崗、被旅遊、被噤聲已成爲中國維穩常態。

幾周來,不少網民反映網路封鎖加劇,翻牆困難,很多翻牆工具VPN失效。美國之音記者週日在十九大新聞中心發現,記者最需要的網路服務如google、美國之音網站均無法登錄。

本月11日起,十九大新聞中心開始接待中外記者,新聞中心內展示了中共歷屆黨代會的圖片。美國之音提到,耐人尋味的是,中共十一大圖片不見黨主席華國鋒,而十二大、十三大的圖片,也不見時任總書記的胡耀邦和趙紫陽,全都換成了鄧小平。十六大的圖片顯示,江澤民與胡錦濤並肩而立。十六大後,江澤民沒有裸退,而是作爲掌握實權的軍委主席留任了兩年。

美國之音分析說,這一系列圖片反映了中共歷屆黨代會的變遷,某種意義上,也是內部權力鬥爭的縮影。

北京安保級別升至空前高度,機場火車站加強了安檢力度。北京街頭的「朝陽羣衆」紛紛亮相,各地鐵站均有執勤武警。   圖:翻攝自美國之音(VOA)網站

一些店鋪、酒吧、KTV等餐飲娛樂場所在會議期間也閉門歇業。   圖:翻攝自美國之音(VOA)網站

北京等地的重點活動人士在敏感時期被上崗、被旅遊、被噤聲已成爲中國維穩常態。   圖:翻攝自美國之音(VOA)網站

幾周來,不少網民反映網路封鎖加劇,翻牆困難,很多翻牆工具VPN失效。美國之音記者週日在十九大新聞中心發現,記者最需要的網路服務如google、美國之音網站均無法登錄。   圖:翻攝自美國之音(VOA)網站

十六大的圖片顯示,江澤民與胡錦濤並肩而立。十六大後,江澤民沒有裸退,而是作爲掌握實權的軍委主席留任了兩年。   圖:翻攝自美國之音(VO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