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在當地時間29日清晨5時58分再度試射1枚彈道導彈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該導彈是2009年4月以來,再度有朝鮮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日本自衛隊並沒有攔截,但安倍政府啟動全國警報系統,向12個縣發出避難警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後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電話會議,同意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加強對朝鮮施壓。

根據報導,朝鮮在平壤市郊順安一帶發射導彈,飛越北海道,之後墜入襟裳岬以東1180公里的太平洋,總計導彈飛行2700公里,距離地面高度達550公里,飛行時間約14分鐘,專家相信是朝鮮歷來最遠、最高,而且是第1次以正常角度試射的導彈。目前根據日韓軍事判斷,這次朝鮮試射的導彈極可能是火星12型中程彈道導彈。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證實,朝鮮的飛彈約在日本時間6時06分飛越日本領土,當時自衛隊並未試圖擊落飛彈,而後飛彈落於北海道襟裳岬(Cape of Erimo)東方1180公里的水域,他表示,這是對日本一個前所未有的嚴重威脅。

專家推測,朝鮮此次試射中程導彈,主要是測試導彈重返大氣層的技術,並展示朝鮮具備打擊美國關島的能力。

首相辦公室發布消息,表示安倍晉三在日本時間29日9時30分左右,與美國總統川普召開電話會議,認為朝鮮此舉是比以往顯著嚴重的威脅,聯合國應該立即召開安理會緊急會議,繼續進一步加強對朝鮮施壓。據了解,在40分鐘的電話會議中,川普重申日本是美國100%的盟友,美日將堅定同盟,維護日本民眾的生命安全。

針對朝鮮29日清晨試射導彈,飛越日本上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立刻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商討因應。   圖:翻攝安倍晉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