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中國官方再度出手進一步管控和緊縮網路言論!根據《中國青年報》下午的最新消息,中國國家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今天公佈《網際網路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共計十三條,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未來,除了落實「實名制」要求外,並應建立「先審後發」制度,網站須負起管理責任,,當好跟帖評論的「把關人」,維護跟帖評論良好生態。

而為了落實網站在跟帖評論管理方面的主體責任,關鍵是嚴格執行去年11月7日通過的《網路安全法》第十二條第二款的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使用網路應當遵守憲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不得危害網路安全。

此外,並「不得利用網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宣揚民族仇恨、民族歧視,傳播暴力、淫穢色情資訊,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擾亂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譽、隱私、智慧財產權和其他合法權益等活動」。

以上範圍之廣,可以說是包山包海,鉅細靡遺。未來執行時會不會讓官方的自由心證裁量空間非但模糊且無限擴大,仍有待後續觀察。

報導指出,國家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出臺《規定》旨在深入貫徹《網路安全法》精神,提高網際網路跟帖評論服務管理的規範化、科學化水平,促進網際網路跟帖評論服務健康有序發展。

在落實「實名制」要求方面,《規定》明確網站要按照「後臺實名、前臺自願」原則,對註冊使用者進行真實身份資訊認證,不得向未認證真實身份資訊的使用者提供跟帖評論服務。

至於建立「先審後發」制度,目的在於推動網站負起管理責任,當好跟帖評論的「把關人」,維護跟帖評論良好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