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貼文評論餐廳伙食差,竟演變成文字獄?中國河北邯鄲涉縣張姓男子因不滿醫院餐廳伙食,在網路貼文吐槽後,竟遭行政拘留,經媒體報導後引發網友眾怒。邯鄲市公安局20日宣布撤銷當事人處罰,派出所所長停職;連中共官媒「人民網」也看不下去,20日發文呼籲官員應積極回應網民、解釋疑惑,「給老百姓多一些反映實情空間。」

涉縣廣播電視台19日報導,涉縣城關派出所接獲報案,有人在百度涉縣貼吧、搜狐網、微信等網路平台傳播「涉縣新醫院餐廳質差、價貴、量少,還是人民的醫院嗎?」為標題的貼文,經警方查明是張姓男子6月初在醫院就診期間,覺得飯菜一般,於是在網上發布這篇文章。經過多方調查後以「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依法處以張男行政拘留處罰。

此事經媒體報導後,引發中國網民公憤,痛批連嫌餐廳不好吃的言論自由都沒有,根本是「文字獄」。隨後,河北邯鄲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邯鄲公安網絡發言人」發布通報表示「將重新審核,如果存在執法問題,必須立即予以糾正。」不過當局也表示,張姓男子曾參與經營縣醫院舊址食堂,因為新醫院搬遷後,未得標新食堂經營權而心有不滿,於酒後透過網路發布與實際情況不同的偏差訊息。

經邯鄲市公安局工作組複查後認為,原處罰決定「適用法律不當」,因此撤銷對當事人做出的處罰決定,釋放張男,另對派出所所長停止執行職務,下令派出所向當事人「賠禮道歉」。

張男因評論醫院餐廳而被拘留,如同現代文字獄,連中國官媒「人民網」也看不下去。人民網20日晚上發表「給老百姓多一些反映實情空間」為題的評論,吐槽警方此舉「製造出了寒蟬效應」。

評論指出,「羊羹雖美,眾口難調」,再高明的大廚,也不可能烹製出讓所有人滿意的菜肴。張姓男子認為涉縣新醫院餐廳質差、價貴、量少,不管是道實情還是發牢騷,都無可厚非。

評論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說,「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透過網路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如果真能做到這一點,張男就不會被行拘,自然也不會引發軒然大波,至今難以平息。

最後,評論也呼籲,尊重老百姓發聲的權利,多一些說理的機會,有可供吐槽的多元化平台。民眾的怨氣就更容易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