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2)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總統蔡英文除了全程主持會議外,她也認真做筆記。對於委員委員王薇君指她認真開會,蔡英文還說,當總統後很少寫筆記,「今天是筆記做得最完整一次」。

總統府司法改革委員會分組會議今年2月召開以來,就以「第三組: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衝突最高,其間還發生委員台大教授林鈺雄、律師陳重言揚言退出。除了影響第三分組議案通過的表決門檻外,陳重言則在宣布退出後,12日再度返回參與總結會議。

對此,委員張娟芬等提案要求大會確認這2位委員已被除名;她說,這個核心議題,不只牽涉到兩個人身份,而是每個委員有沒有認真看待這個國是會議,「而不是如兒戲,跳出來,又跳出去」。

多位委員隨後也呼應張娟芬提案。委員范立達還以總統府裡也有「總統」自己辭職後又「復行視事」,來諷刺回來開會的陳重言。

不過,司改國是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則說,他從媒體有聽到他們退出,但並沒有實際收到他們退出的聲明。而他也透過媒體向兩位委員慰留。

但律師尤伯祥則說,不管辭職、退出、退席,在法律上需要有不同的解釋嗎?他只看到林鈺雄不斷在報紙上批評司改是在放天燈。

第三組副召集人陳瑞仁則緩言說,林鈺雄曾在412日表示,未來這個會議如果不確定是諮詢會議,他就不會回來開會。現在司改國是會議已經確定是諮詢性質,「我們抱著一線希望,一直有去勸他們要出席」。

而被要求除名的陳重言則為自己退出辯護說,他確實發了退席聲明,也回應媒體詢問是否會參加總結會議?他的態度是,「一些根本問題沒有解決,我可能不會參加」。

委員王薇君也拉了一張布條「總統司改你是玩真的嗎?」表示,她看了總統蔡英文整天在這裡主持會議、做筆記,覺得蔡總統應該是玩真的,等一下會拿這個布條給總統簽署。

對此,蔡英文則說,她當總統以前,很常寫筆記,但當了總統後很少寫。而這次則是她當了總統以後,「筆記做得最完整的一次」。

至於林鈺雄、陳重言的除名提案,蔡英文則表示,對於國是會議採正面支持,她都歡迎。而總結會議也對他們發出與會邀請。至於兩位委員當初除名所造成的通過門檻從11票降為10票,她則裁示通過當初已經獲得10票支持的提案,得針對不當起訴、不起訴的檢察官移送評鑑。隨後,她也歡迎陳重言與會,「我們歡迎你,今天還是委員」。

司改委員陳重吉12日是否退出國是會議資格遭到委員提案質疑。   圖:翻拍自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