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召開在即,下屆領導班子如何進行新舊交替深受矚目。美國之音(VOA)引述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的話指出,近來2次閱兵中,中共官兵將「首長好」改為「主席好」,是在為習近平19大改變中共集體領導體制,恢復毛澤東時期的主席制,並不再設中共政治局常委造勢鋪路。

外媒日前報導,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多位中國高層過去幾天神隱,中共現任或退休高層應該已抵達北戴河出席會議。北戴河所在的河北秦皇島市附近已經進入高度警戒,京秦高速公路只允許領有安檢證的車輛行駛。

高文謙表示,按照中共黨章規定,總書記只是政治局常委會召集人,地位和其他常委一樣,若投票的話,也只有一票;黨主席則是主持政治局常委會,按照以往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慣例,擁有一票否決權,可以拍板說了算的。而且若是改任黨主席,習近平還能順理成章地在中共20大後繼續掌權,不受兩屆任期限制。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則表示,如果設立黨主席,因為必須修改黨章,習近平將因而獲利。按照慣例,習近平的總書記任期還有一屆,如果設立黨主席,修改黨章時可以改為任期10年,拉長他的任期,也能使他得以恢復到毛澤東時代黨政軍大權集於一身,成為中共最高權威,與毛澤東有同樣地位。

原本由前總書記胡錦濤隔代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已於7 月中箭落馬。李偉東認為,習近平可能會打破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創立的接班人制度。在當上黨主席後再任10年,並在最後5年才指定接班人。

他並表示,習近平可能只設中共中央政治局,拉進所有親信,但不再設立常委,也沒有副主席,即使有也僅為象徵性。李偉東評估,習近平最信任的國務院總理人選是目前擔任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劉鶴,他可能會以上述方式,讓劉鶴盡快到位。

外媒也普遍認為,習近平拿下孫政才,是打破了中共的「接班制模式」;有的媒體甚至認為作為「接班人」的胡春華,也可能不會入常。《開放》雜誌的總編輯金鐘說:「如果在19大上讓胡春華入常,那不承認了中共的接班制了嗎?」

《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8月5日對美國之音說,19大前夕突然拿下孫政才,這意味著習近平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時會繼續謀求掌權,「因為他走到這個位置就沒法停住,放棄了權力就會對他構成危險」。

中共18大後至今,習近平在王岐山的幫助下,拿下包括現任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等近200名江派「老虎」。

美國的中國政經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8月4日對德國之聲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王岐山會留任,習近平可能連任三屆。

他說,現年69歲的王岐山應該在中共19大上會破例留任,因為「王岐山幫習近平查了眾多官員,而且都是有一定影響力的官員。如果現在讓王岐山退休,對他個人而言,風險還是比較大的。

史宗瀚認為,唯一能保證王岐山個人安全的辦法,就是讓他繼續擔任國家領導人。BBC則看好,「反腐沙皇」王岐山將出任下一屆國務院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