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憲法法庭24日將針對同志祁家威提出的同婚權益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司法院也將成為挺同與反同角力的舞台。此次釋憲案除了聲請人台北市政府代理人廖元豪副教授、當事人祁家威外,法務部長邱太三也將以關係機關代表人名義親自出庭,司法院也在22日公佈了釋憲案鑑定人,大法官邀請副教授陳愛娥、教授張文貞、教授陳惠馨、副教授劉宏恩、教授李惠宗及鄧學仁。

針對司法院召開同婚釋憲法庭,主要針對祁家威就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同性別的兩人無法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認有違憲疑義,北市府代理人廖元豪、祁家威和代理人律師許秀雯、莊喬汝、潘天慶都將出席;關係機關部分則有,法務部代表人部長邱太三,內政部代理人戶政司司長張琬宜,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代理人秘書王雪梅。

此次的釋憲辯論庭也將針對4大爭議進行討論:第1,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是否容許同性別二人結婚?第2,答案若為否定,是否違反憲法第22條所保障婚姻自由之規定?第3,是否違反憲法第7條保障平等權之意旨?第4,如立法創設非婚姻之其他制度(例如同性伴侶),是否符合憲法第7條保障平等權以第22條保障婚姻自由之意旨?

並且司法院也公布了釋憲法庭鑑定人名單,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愛娥、台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政大法律系教授陳惠馨、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及中央警察大學教授鄧學仁將擔任鑑定人提供法律意見供大法官參考。

24日當天司法院也將全程直播釋憲法庭活動的影音在司法院網站,網址為http://www.judicial.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