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大為中心,台北溫州街、羅斯福路和汀洲路一帶的「溫羅汀」街區,匯聚眾多獨立書店,與台大校史館、殷海光名人故居等,是華文世界少見高密度書店區域。在春暖花開,杜鵑花盛開之時,不妨走出戶外,來到藝文氣息濃厚的溫羅汀街區,來一趟午后春日台北街區散策之旅!

杜鵑花是台北市的市花,三月杜鵑花盛開,又適逢2017臺北杜鵑花季的活動期,台北市政府與舉辦超過20年的台大杜鵑花節結合,在「溫羅汀」規劃了一系列藝文活動,來這感受春天的杜鵑花幸福感,正是時候。

由唐山、晶晶以及女書房等13間獨立書店,組成「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在快速資訊澎脹的年代,仍堅持透過書本與外界交流。而許多獨立書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相較於買賣營生,獨立書店更專注於尋求書友的認同感,用心於閱讀空間的經營,這正是獨立書店不可被取代的地方。

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表示,溫羅汀街區最大的特色在於,藝文空間的營造、Live House音樂演出與各具特色的獨立書店,發展出各式非主流、獨特的文化地景。該聯盟認為,獨立書店最可貴的地方,就是不受集體市場的約束,在聯盟中互相合作卻保持各自獨特性。

其中以女權運動起家的女書店,是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一樓是複合式的藝文咖啡館女巫店,女書店也成立編輯部、出版社,發行自己的刊物。唐山書店,號稱台灣第一家位於地下室的地下書店,以左派思想起家,至今仍是許多文人雅士經常聚集的地方。1999年成立的晶晶書庫,為華人地區第一家同志主題書店,提供性別友善空間,與社會對話。

今年文化局今年特別以「讀愛溫羅汀」為主題,配合台北杜鵑花季、世界閱讀日推出系列活動。今明晚間登場的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上半場以春天為主題,將以約翰.史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揭開序幕;下半場則演奏鄧雨賢《望春風》、黃友棣《杜鵑花》及羅大佑《野百合也有春天》等經典曲目。3月18日下午,則有一場「台灣的原生植物」講座,讓民眾從殷海光故居庭園植物認識台灣原生種。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殷海光的故居,如今成為溫羅汀重要藝文據點。   圖:翻攝自台北市觀光局

溫羅汀街區匯聚眾多獨立書店與藝文空間,發展出獨特的人文地圖。   圖:翻攝自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臉書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將在今明晚間,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免費戶外演奏會。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