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鄭麗君日前宣布,將逐步推動中正紀念堂進行轉型,將蔣中正紀念商品全面下架,並停放「蔣公紀念歌」,引發爭議。鄭麗君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再次重申,自去年上任後就開始面對轉型正義與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問題,「非臨時起意也不是消費228」,更強調轉型正義是要啟動社會面對228與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不是加減乘除,不能記功銷過」。

文化部宣布將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全面下架威權統治者紀念商品等的「去蔣化」動作,引發社會爭議。鄭麗君接受Hit Fm《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也親上火線說明,她表示,去年上任文化部長後,在立院備詢時就曾討論過中正紀念堂轉型,此次宣布相關政策,也有依行政程序向府院報告,強調「轉型正義是跨部會討論,不是文化部就能獨立完成」。

鄭麗君解釋,此次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是臨時起意也不是消費228事件」,而是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必須經歷的過程。她舉例,像是立法院的「促轉條例」、國發會也統整政治檔案及「政治檔案法」,都是轉型正義的一環。不過周玉寇質疑,「在2月25日宣布重大政策,不免讓人質疑是在消費228,另外,引發後續爭端,部長需要負政治責任嗎?」鄭麗君回應,「所有首長都要為自己的政策計畫負責」。

周玉寇問到,有人認為蔣中正過去曾帶來故宮的歷史文物等,認為去蔣化的過程必須「論功記過」。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並不是在做功過的評定,而是面對過去受威權統治下的人權遭受迫害歷史,對受害者做該有的補償,並對加害者進行究責。她強調,「轉型正義不是加減乘除、記功銷過,有關蔣中正的評論,未來自然會在社會中形成,但只有在釐清真相後,才能對功過有客觀的評定。」

鄭麗君重申,就文化部的行政權責,先讓中正紀念堂的空間回歸中性化,再來逐步討論轉型正義的過程。鄭麗君也說到,「當國外的人權學者來參訪綠島、景美等和平人權紀念公園時,我又該如何解釋,我們國家仍繼續用法律來紀念威權統治者的中正紀念堂,這是相當矛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