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70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1日發表「228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提出3項呼籲,一、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兇及加害者;二、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三、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期待總統蔡英文能真正完成轉型正義;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也盼望,擁有國會多數的民進黨能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

議長Sudu Tada指出,長老教會從70年代開始現在台灣教會裡唯一的宣教模式,「關心人權、民主、國家正常化」,幾十年來都是以這樣信仰立場關心這塊土地

Sudu Tada指出,教會並於1989年發表228和平日牧函、1990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一直到現在,每年都舉辦228紀念禮拜、追思活動。不論喜樂、苦難,教會永遠與這塊土地站在一起,也期望蔡英文政府能真正完成轉型正義工程。

對於如何讓蔡英文得知教會的訴求,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表示,今(21)天召開這個記者會,就可以透過媒體將教會立場轉達給全國人民;至於政府部分,會將呼籲函寄給蔡英文總統。相信如果有需要見面,她也會安排見面的機會,教會也會把這樣的呼籲提出來。

林芳仲表示,長老教會也將呼籲函傳給普世教會協會,以及來台灣參加活動的20多國教會代表,希望他們瞭解台灣的現況。

林芳仲表示,陳水扁執政時,雖然他相當努力追查真相,但在國會是少數,受到許多杯葛。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在國會裡已經佔多數了,陳水扁時代,她已經有全面執政的力量。他也希望,民進黨佔多數的國會,能在這個會期通過促進正義條例。

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呼籲函 

一九四七年在台灣發生了泯滅人性的二二八事件,成千上萬的台灣社會菁英與民眾無辜遭受殺害,造成台灣史上人權與自由的重大摧殘。然而事隔七十年,事件真相仍有未明之處,元兇及加害者猶未受到究責,司法正義亦未得彰顯,外在強權更對台灣虎視眈眈。本教會基於「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之信仰告白,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之際,特嚴正提出以下三點呼籲,促請政府其全民共同努力達成。

一、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兇及加害者:

二二八事件迄今七十週年,真相尚有未明之處,尤其迄今僅有被害者而未見加害者之公佈。我們力促政府繼續追查真相,公佈檔案資料,追究元兇及所有加害者。於二二八事件及後續白色恐怖時期的威權統治者蔣介石及蔣經國,尤應釐清其責任並加以追究。全國各界不應再有對蔣氏父子的任何緬懷、歌頌之舉措,其遍佈全國之銅像,各級政府應予拆除;紀念堂、館、園區應改做他用,許其相關之所有街道、機場、學校亦應予改名。

二、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

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及白色恐怖時期,未經公正司法審判而罹難者,政府應透過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使真相大白,使受難者及家屬冤情得以昭雪。對於當前因司法不公所造成的不當審判與冤獄,政府應儘速重新審理及特赦。

三、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

為記取歷史傷痛,我們切盼全體國人應深切明白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強化台灣國家認同乃是全體國人應努力的目標。為永絕外來政權再次推殘台灣人民人權與自由的可能,我們呼籲台灣全民並促請政府儘速「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並通過此立憲建國大業,徹底消弭台灣內部國家認同之歧異,全民團結、戮力建設新台灣,使新而獨立的台灣國於國際社會永世堅立。

「這樣他就會以正義治理你的子民,以公道對待被壓迫的窮苦人。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詩篇七二: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議 長 Sudu Tada 舒度大達

總幹事 林芳仲

主 後 2017年1月17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21日朗讀教會的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