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夜晚出發前往華府,將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首次美日領袖高峰會議。雙方將於美東時間10日午後(台灣時間11日凌晨)於白宮進行會談後,共同搭乘「空軍一號」前往川普位於美國南方佛羅里達州的私人度假村。對日本來說,川普與安倍將共處近2天的時間,是少見的禮遇厚待,日方將特別重視建立兩國元首間的信賴關係。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9日凌晨報導,這次的美日高峰會焦點將著重於貿易通商問題。先前對日本展開批判的川普,將可能在會議中提出改善雙方貿易失衡的議題,而對日本而言,則是希望能確認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以及透過強化經濟合作來確認兩國間「相互利益」的意義。

在會議結束後,安倍將與川普共同搭乘美國總統專用航機「空軍一號」,從華府前往佛羅里達州,日本首相夫人與美國第一夫人也將同行。根據日本外務省的資料,日本首相與美國總統共乘「空軍一號」極為稀有,只有在2006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與當時美國總統小布希,共同前往田納西州孟菲斯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1935年1月8日-1977年8月16日)故居時,曾經發生過。

安倍與川普將於佛州棕櫚灘的私人度假村住宿2晚,預計於11日(台灣時間12日)進行高爾夫球敘。從美東時間10日午餐會到11日的晚宴,安倍最多將有可能與川普共進5餐。

雖然安倍的祖父岸信介於1957年擔任日本首相時訪美,曾與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進行高爾夫球敘,但是美日兩國領袖一起打高爾夫球,也是極為罕見的外交先例。安倍於去年11月在紐約與川普首次會晤時,曾送給川普一套高爾夫球桿,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高爾夫這項彼此共同的興趣,建立雙方更進一步的信賴關係。

《每日新聞》指出,目前川普對於伊朗和中國等國家擺出強硬的姿態,安倍現階段對於川普,則是積極接觸希望能建立更強的信任關係。曾任內閣官員有經驗的消息來源雖然擔憂「緊靠美國的話,可能對他國外交產生不良的影響」,但是政府內相關官員則強調「如果考慮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的話,根本沒有和美國保持距離的選項」。日本民進黨代理代表細野豪志於8日記者會上表示,會密切注意雙方會談內容,關注安倍言論是否對日本來說為應該要聲明的論述,此番談話意在對安倍有所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