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維穩」西藏地區不遺餘力,繼先前嚴密監控活佛轉世,祭出「西藏活佛皆應由政府部門審批」規定外,如今更多次舉辦「新轉世活佛培訓班」,參加的「活佛」不只要接受愛國忠黨的意識形態教育,還要朝拜毛澤東銅像,敬獻藏式禮巾「哈達」,企圖透過教育,徹底消滅宗教內部的藏獨勢力。

根據中國西藏網報導,由中國中央統戰部和西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聯合舉辦的「西藏新轉世活佛培訓班」,過去已經舉辦多次,參加者皆為新轉世的西藏活佛。報導指出,主辦單位堅持愛國愛教優良傳統、積極發揮宗教界人士作用、不斷提高自身休養素質等,向受訓的活佛提出具體要求。

而這些新轉世的活佛在培訓班的受訓內容,包括佛教義理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宣講、形勢與時政教育,以及「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等充滿共黨色彩的課程。

此外,培訓班也會帶領這些活佛參觀革命烈士紀念館、毛澤東故居、劉少奇故居等「紅色革命遺址」,報導稱,這是要讓他們「感受到無數革命英雄先輩,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無產階級革命鬥爭,取得最終勝利的偉大歷史」。

根據中國西藏網公佈的相片,參訪的活佛還跪拜在毛澤東銅像前,獻上藏式的絲質禮巾「哈達」,根據西藏傳統習俗,僧人朝拜佛像、高僧,或是見到貴賓時,才會獻上哈達。

有活佛感慨地說,培訓讓他感受到「當前是藏傳佛教發展歷史上最好時期,我們應該倍加珍惜,進一步傳承和發揚好藏傳佛教愛國愛教的優流傳統」,也有活佛強調,「一定要在秉承愛國愛教優良傳統的前提下,積極配合政府依法管理寺廟各項事務,帶頭維護好我區宗教和睦、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寺院的傳統繼承制度,在原有的修行者過世後,經過某些宗教儀式,找出新任的繼承者,繼承者就會被認為是原任修行的轉世,享有他的頭銜,以及一切宗教與政治上的權利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