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進入倒數最後3週的「割喉戰」階段。歷經過去幾天川普歧視女性影帶風波的發酵,以及希拉蕊持續在電視辯論場上表現優於川普,根據多份最新民調,希拉蕊在全國選民支持度上逐漸拉大與川普的差距,百分比從4%到11%都有。在當選「看好度」上,希拉蕊更是獲得9成的支持。

但美國總統大選獨特的選舉制度,才是觀察選戰最後關頭,誰真的能夠定輸贏的指標。美國總統選舉制度是採「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投票制度,形式上是「間接選舉」。「選舉人團」總票數是538張,代表50個州在參眾議院席次的總數535張選舉人票,再加上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3張選舉人票。哪位候選人能在總數538張的選舉人中拿下過半數票的270張,就能當選美國總統。

而候選人在每一州只要能獲得較對手多的普選票,就能「全數囊括」該州的選舉人票數,這就是另一項制度設計,稱為「勝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因此在這樣特殊選制下,看的是最後選舉人票的多數,而不是看整體普選票的多數。換言之,候選人獲得的普選票比率與獲得選舉人票比率總會出現差距。例如2012年歐巴馬拿下51.1%普選票,共和黨的羅姆尼拿到47.2%,兩人相差不到4%,但歐巴馬卻拿到332張、超過6成的選舉人票,羅姆尼只拿到206張。也就是說,最後勝出者贏的關鍵在於拿下選舉人票較多的州。而歷史上甚至曾經出現拿下普選票較少,但獲得選舉人票較多而當選的總統。最近一次就是2000年共和黨的小布希險勝民主黨的高爾。小布希也被稱為「少數當選的總統」(指普選票少於高爾)。

這是美國總統選制的特殊現實,除非修憲變更,否則只能接受此一遊戲規則。但儘管如此,通常到了選戰最後關頭,兩大政黨候選人爭奪的已不再是全國性的支持度,而是所謂「搖擺州」的勝負。這些「搖擺州」與其代表的選舉人票數分別是:佛羅里達(29)、賓州(20)、俄亥俄州(18)、北卡羅萊納(15)、密西根(16)、維吉尼亞(13)、威斯康辛(10)、科羅拉多(9)、愛荷華(6)、內華達(6)等。

將這些「搖擺州」目前的情況,放進希拉蕊與川普的競爭態勢加以分析,可以得出一項對川普相當不利的結論。那就是,即使川普能夠鞏固4年前羅姆尼所有獲勝州的選舉人票,再單獨拿下4年前歐巴馬獲勝的俄亥俄州、佛羅里達、北卡羅萊納、愛荷華、內華達等州,仍然達不到勝選過半的270張選舉人票。因為希拉蕊目前在維吉尼亞和賓州穩定領先川普,在更關鍵的佛羅里達州和北卡州也小幅超前川普。根據部分民調,如果明天就投票,希拉蕊甚至可以341張選舉人票打敗只拿下197張選舉人票的川普。川普將輸得比4年前的羅姆尼還要難看。

而自從1964年以來就成為美國總統選舉指標州的維吉尼亞州,更被視為具有「章魚哥」風向球的功能,即使該州現任州長凱西克是共和黨籍,但川普似乎也大勢已去。希拉蕊陣營甚至野心更大,計劃在最後3週花費更多廣告經費在傳統上偏共和黨的亞歷桑納州和喬治亞州,企圖擴大勝選版圖。而且希拉蕊陣營早就派出重兵防守佛羅里達州和北卡州,因為這2州形同讓川普致命的「咽喉」,只要掐住它們,川普就絕對無法跨過270張選舉人票的門檻,希拉蕊就立於不敗之地。

總而言之,觀察美國總統選舉最後3週的「門道」就在「搖擺州」,如果沒有出現重大的意外,希拉蕊的白宮之路只剩最後一哩路。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