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陣線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蔡英文兌現選前承諾,在勞動部8日即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大幅調高基本工資至26,300元、基本時薪也應調至163元,才能解決台灣勞工與廣大打工族的低薪化問題。

勞動部7月2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為7大工商團體均未出席,決定延至9月8日再議。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在勞動部召開第2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前,勞團要提醒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曾提出制定《最低工資法》,就職演說時也強調必須解決青年低薪的問題,就任後都應逐一優先兌現。

孫友聯指出,台灣平均每年缺工達20萬人、缺工率約為2.6%,勞工薪資一定要大幅調升才能吸引勞工,但政府長期引進外勞,使得僱主使用低薪的勞動力,缺工問題依舊不見改善,導致台灣長期處於低薪狀態。

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強調,調漲基本工資有助於減少工作貧窮,因此,勞團提出調漲基本薪資的5大理由,包括:1.兌現總統政見、2.符合國際趨勢、3.吸引就業意願、4.減少工作貧窮、5.提振內需市場。此外,蔡英文政府也應於今年年底前訂定《最低工資法》,以「合理、透明、落實」原則,作為調整最低工資明確的參考基準,以及最低工資之具體內涵,並自2017年起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