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6月24日發動罷工,有10位空服員因執行總統蔡英文出訪專機勤務,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除名。對此,推動華航罷工的工運老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工會已充分討論預留申訴管道,可能是遭除名的空服員一時心急找媒體「爆料」,才會「陰錯陽差」把場面弄僵了。

「年輕的工會沒有犯錯的本錢」,毛振飛表示,為了爭取與資方對話的空間,華航空服員在3年前著手籌備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工會成立迄今僅1年多,會員也很年輕,該會的主要精神是有「包容性」,不可能像傳統的資方一樣「拿大砲打小鳥」。

毛振飛指出,在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後,工會幹部即開始討論,對於出任總統專機勤務,無法在6月24日當天參與罷工的會員該如何應對,後來基於公平起見,工會決定先將未參與罷工的空服員予以「除名」,並在10位空服員的除名書面通知上加註「可申訴」的但書,藉此找出商議解套的空間。

「今天(3日)打開報紙的時候,我們都嚇了一跳」毛振飛說,工會發出除名的書面通知時,可能還來不及以口頭方式與會員個別溝通,才會讓遭到除名的空服員在心生恐慌的情況下,直接找媒體爆料,但是,沒想到新聞出來後,激化雙方情緒,把事情弄僵了,反而害了這10位空服員,後來連總統府都出面喊話,希望華航顧及隨專機出訪的空服員權益。

毛振飛強調,空服員職業工會是第1次罷工,也是首次處理隨總統專機出勤,因而無法參與罷工的會員會籍與權益問題,為了對參與罷工的空服員有交待,還要針對無法參與罷工的會員酌情考量。在此次除名事件當中,空服員工會的作業不夠周延,以致訊息傳遞不夠清楚,希望事緩則圓,等遭除名的空服員提出申訴後,在8月11日的理監事會上進行充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