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罷免總統案如火如荼,該國選舉委員會必須在27日完成審查反對派所蒐集的20萬份連署書工作。為了阻遏罷免案的聲勢,委內瑞拉當局祭出新的手段:要求選委會宣告在野勢力的聯盟為非法組織。

委內瑞拉政府發言人羅格里德斯(Jorge Rodriguez)指出,該國當局已經要求選舉委員會取消「民主團結圓桌會議」(Mesa de la Unidad Democrática)的登記,理由是這個組織牽涉到該國歷史上最大的選舉舞弊案。

委內瑞拉民主行動黨(AcciónDemocrática)、基督教社會黨(PartidoSocialcristiano)、社會主義運動(Movimiento al Socialismo)、激進理由(La Causa Radical)、紅旗黨(Partido Bandera Roja)、規劃委內瑞拉(Proyecto Venezuela)、新時代(Un Nuevo Tiempo)、正義優先(Primero Justicia)以及社會民主黨(Por la Democracia Social)等涵蓋左翼、中間偏左、中間偏右等立場的各個政黨,為了反對昔日的強人查維茲(Hugo Chávez),於2008年組成了「民主團結圓桌會議」。

去年年底國會改選,在全體167席之中,委內瑞拉反對派各黨聯盟共贏得112席,取得壓倒性勝利;執政社會主義政黨只得到46席。由於反對派聯盟成功爭取到足夠的新科國會議員加盟,取得國會2/3的強大優勢,足以挑戰長期一把抓的強人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面對來勢洶洶的反對派,手握行政權又有不少司法體系人員靠攏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陸續祭出不少手段。然而委內瑞拉的經濟在長期蕭條後已陷入崩潰邊緣,晚近國際油價低迷更進一步使得這個產油國近乎崩盤,糧食匱乏到人民得抓街上的動物來吃、斷水斷電、暴力事件頻傳。對馬杜洛心存反感的人越來越多,也使得反對派得以繼續推動罷免案。

委內瑞拉經濟陷入極端困境、治安非常惡劣,人民對總統馬杜洛已經失去信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