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日前宣布,她接受聯邦調查局(FBI)的無異議建議,決定不對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郵處理機密資訊一䅁提起刑事訴訟。幾個小時後,總統歐巴馬就和希拉蕊連袂出席在北卡州的選舉造勢場合,賣力替希拉蕊助選,形塑民主黨的團結氣勢。

這場被稱為「電郵門案」是希拉蕊參選總統初選一年多來,最大的心頭之患。如今正式結案,形同化解一道障礙,也難怪希拉蕊陣營發言人馬上定調:此案已了結,盼共和黨莫再泛政治化地窮追猛打。

但此一宣布最引起爭議之處,是希拉蕊的夫婿、也是前總統柯林幁(Bill Clinton)在上週和司法部長林奇在私人飛機私下晤談30分鐘,一週後林奇就宣布對希拉蕊不起訴,難免啓人疑竇,有政治干預司法之嫌。而且FBI雖然建議不起訴,但局長柯米(James Comey)在調查報告中仍對希拉蕊不假辭色,批評希拉蕊此舉屬「極度疏忽」。由此觀之,即使希拉蕊得以躲過司法訴訟,將選戰傷害減到最低,但道德和政治責任仍無法躲避,就看對手川普(Donald Trump)如何因應。

弔詭的是,川普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證明體制已敗壞」、「對美國人民不公平」。而按理說希拉蕊如此嚴重的道德瑕疵和外交失誤,理應成為共和黨羣起攻之的焦點,並且將其連結到柯林頓的不當介入和歐巴馬政府行政不中立,但共和黨大老們第一時間卻好像跟他們無關。這也讓先前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恐怖攻擊案和英國「脫歐」公投佔盡美國媒體版面的川普,儼然失去攻擊希拉蕊的最好機會。

這當然和川普迄今未獲共和黨建制派青睞與支持有關。希拉蕊應該是近年來民主黨較弱的總統候選人,因為她是政壇老面孔,在政界打滾多年也留下不少爭議。多項民調顯示雖然她的支持度穩定領先川普,但不受喜好度也超過5成,只是比川普略好。換句話說,年底美國可能選出一位多數選民不喜歡的新總統。但面對黨內可能提名一位更具高度爭議性、更不受歡迎的候選人,共和黨高層對川普輔選也是意興闌珊、欲振乏力,就連即將到來的共和黨提名大會,黨內大老出席意願也是興趣缺缺,川普被迫只能邀請影視明星助陣充場面。

無論「電郵門案」的收尾有多難看,總是讓希拉蕊清理掉一個棘手的戰場,在民主黨提名大會前營造勝選的氣勢。加上川普和共和黨未能善加把握,讓希拉蕊的白宫之路,更向前邁進一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