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IT產業Google所開發的人工智慧AlphaGo上星期以4:1戰勝韓國頂尖的圍棋職業棋士成為世界話題之後,電腦圍棋軟體世界大賽19、20兩天在東京展開。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0日報導,Google研發團隊上週以圍棋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勝過人類頂尖職業棋士,成為全世界熱議的話題。這個週末,競逐圍棋軟體強者寶座的世界大賽在東京的大學召開,來自世界6個國家和地區、史上最多共計31個團隊參賽。

雖然Google的AlphaGo並沒有參加這次大賽,但是臉書(Facebook)的卻來了!同為IT產業巨人的臉書,從去年開始開發圍棋的人工智慧軟體,這次研發團隊初登場參加大賽。最後決賽,正是由臉書的「黑森林」(darkforest)和過去連勝2屆大賽的日本強者軟體「禪」(Zen)爭霸。

決賽對局中,「黑森林」與「禪」進行激烈的相互攻堅戰,最後由「禪」取得最終的優勝。

「禪」的開發者加藤英樹表示:「不論哪個軟體都變得越來越強,總算還是取得了勝利。Google的強項理由目前還不是非常清楚,但是希望目標是能超過它。」

另外,第二名的臉書開發者田淵棟則表示:「Google的成就對於人工智慧研究來說,我真的覺得是偉大的成就。雖然我們是新投入的參加者,今後也將繼續開發人工智慧,不只是圍棋,希望能夠在各式各樣不同的領域上有所運用。」

「禪」有機會超越AlphaGo嗎?

「禪」是目前日本人工智慧領域中,持續受到廣大關注的軟體計劃。3月1日,日本人工智慧研究者和IT企業等單位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將以全日本(All Japan)黃金陣容開發世上最強的圍棋軟體,目標是戰勝Google的AlphaGo。

其中最核心的明星就是「禪」,它是由以網際網路的視訊發布而知名的IT產業「多玩國」公司(日語:株式会社ドワンゴ;英語:DWANGO Co., Ltd.)提供研究設備,並使用了AlphaGo所使用、電腦能自行摸索出解決策略的最新技術來加以進行改良。

「在生活中期待能應用在周遭相關的領域」

這場圍棋軟體世界大賽的主辦者、專門研究人工智慧的日本電氣通信大學助理教授伊藤毅志表示:「對人工智慧研究者來說,創作最強的圍棋軟體是目前重要的大主題。人工智慧的技術,已經應用在路徑探索和翻譯等技術上。今後,希望透過圍棋軟體的研究,將來應用在生活中周遭相關的領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