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爆出最大失誤,根據香港媒體《明報》報導,正值中國一年一度中國最高級別的政治會議: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之際,新華社13日1則新聞稿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的字樣,新華社在1小時後對外部發出通知,更正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

《明報》指出,新華社在12日下午4時05分發出1則標題為《(兩會·觀察)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的報導,不料在文章倒數第3段出現一段文字:「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文章一出,報導隨即被中國各網站紛紛轉載。但一時之間,沒人發現重大問題。

到了12日下午5時15分,新華社發出改稿通知:「3月13日播發的《(兩會·觀察)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稿,倒3段頭『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請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謝謝。」

習近平上月視察新華社等3大官媒,才發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的言論,引發控制言論自由的疑慮。最近新華社有記者周方挺身而出,發表公開信指控中國共產黨的媒體控管部門長期違憲。對於這次重大疏失,直至事發後1小時才發現更正,是否另有內幕,格外引發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