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界專題研究計畫粥少多,不過還是有人可以拿到大筆金額。民進黨立委蘇巧慧9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公佈,現任科技部長徐爵民8年共獲得近5億元經費;而首任科技部長、現任行政院長張善政也獲得7,896萬元;至於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則獲得2369萬元經費。

針對專題研究制度,蘇巧慧9日上午在立法院提出質詢。對於台灣學者申請科技部(國科會)專案研究計畫補助核准率,科技部長徐爵民答詢指出,約5成。對於1年幾個計畫是合理數字,徐爵民說,以他個人為例,差不多12個。

蘇巧慧接著公佈內閣成員專案研究計畫申請件數與金額,其中,徐爵民申請成功件數有34件,行政院長張善政只有32件,而政務次長林一平共有64件,居各單位之首。但以每年申請成功案件來計算,張善政每年成功申請案件達4.6件,為各部會之最,徐爵民則是每年2.3件。

但蘇巧慧進一步公佈過去8年申請核准金額,張善政7,896萬、而徐爵民49159萬元。蘇巧慧酸說,「全台灣有像你這麼成功案例,真的是一隻手數得完」。

蘇巧慧表示,台灣學者現在申請專案研究核准比率約48%,約是美國NIHNSF2倍。

不過,徐爵民表示,台灣平均計畫金額太低,這與全國科技預算相關,要支持這麼多人,每個人金額太低。全國科技研究經費裡百分之7778來自民間,一定要把民間資源帶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