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年來最低的49.0,低於1月份的49.4。財新傳媒(Caixin Media)發布的另一項指標顯示,財新中國製造業PMI 2月份指數則從前一個月的48.4降至48。

PMI高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呈現較擴張,低於50則意味著萎縮。

由於為期一周的春節假期落在2月份,季節性因素產生了一定影響。但2個數據的降幅超過了經濟學家的預期,欠佳的PMI數據可能是中國央行周一晚間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2碼、釋放更多資金希望鼓勵銀行放貸的一個原因。

關注中國經濟數據的經濟學家預期,今年內中國央行還將多次調降存款準備率,已變寬鬆貨幣供給因應這波逾來愈嚴峻的不景氣衝擊,而本周六即將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再次關注財政政策所涉及的問題,亦即政府除了貨幣供給外,是否能進一步透過擴大政府支出以抗衡疲軟的經濟活動。

由於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持續實施的寬鬆貨幣政策在油價大幅下挫的壓力下,迄今無法達成通膨目標,進而壓抑了經濟成長的動能,因此,愈來愈多的經濟學家開始呼籲各主要工業國家的政府,在寬鬆貨幣之外,應考慮積極推動擴大財政支出政策,以重振經濟體系的活力。

官方製造業PMI指數中的新訂單指數降至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弱水平。周二公布的官方非制造業PMI同樣呈下滑態勢,從1月份的53.5降至52.7。

熟悉中國經濟數據的人士表示,空蕩蕩的公寓數量過多以及工廠訂單的持續縮減,導致中國經濟活動持續放緩。這是由於全球需求疲弱現象迄今未獲得改善所致,加上價格下跌的通縮壓力將導致企業更難以償還債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