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25日晚間舉辦第一場總統電視政見會。第一位發言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第一輪發言時表示,未來他的國政將堅持安全性、自主性、獨特性、公平性四個原則;他主張「兩岸一家親,共同爭取海峽兩岸和平」。

宋楚瑜表示,今天是耶誕節,也是行憲紀念日,全世界華人政治裡,台灣是第一個由公民秘密投票方式選出國家領導人。台灣過去能走出戒嚴、民主,他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跟李登輝、李元簇共同促進台灣總統本土直接民選。他負責協調規劃、推動,當時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到今天還是覺得可以參加這樣盛典,感覺非常榮幸。

宋楚瑜強調,未來如果他當選總統,處理國政會堅守4個基本原則,分別是安全性、自主性、獨特性、公平性。他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存在是台灣跨黨派最大公約數,因此,「必須持續堅守我們是一個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主權國家」。

宋楚瑜強調,面對中華民國存在,是不是應該跟對岸維持良好關係?他主張「兩岸一家親,共同爭取海峽兩岸和平」,與其消極爭取台灣優先,不如發揮台灣的優勢,發揮台灣在地理、人民、民主的優勢,而不是要求對岸讓利。他強調,兩岸一家親才會真正的保衛台灣安全,但台灣人絕不會放棄繼續要活得自由、成為自由、人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