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26日試圖從香港前往中國,參加第65屆世姐總決賽,卻被中國官員告知不符合簽證資格,在機場遭到禁止登機。她控訴,「如果他們(中國)連選美比賽都開始審查,那是多麼可悲?」

據《南華早報》報導,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26日試圖由香港轉機,前往海南三亞參加在當地舉行的世界小姐決賽,但卻被官員告知其「不符合落地簽證的資格」,遭到香港航空公司禁止登機。林耶凡表示,根據中國法律,由於她擁有加拿大公民的身分,讓她在抵達三亞時,將可獲得落地簽證,但中國官員在提不出任何解釋下,僅告知她不符合資格,使她無法前往中國參賽。

林耶凡說,令她難過的是,中國身為一個泱泱大國,竟然不允許一個25歲的女孩進入,這顯示了這個國家並沒有安全感,她質疑,「他們對自己的政權那麼沒有信心嗎?」

林耶凡指出,自己是加拿大合法的代表,她質疑,如果自己是否合乎資格,將取決於主辦國的政治取向,這是否意味著,未來所有要參加中國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運動員,從現在就開始要進行自我審查?

林耶凡說,「我選美的初衷就是要鼓勵大家,能夠看到希望,不要放棄,如果我現在就退縮的話,很多希望我能為他們發聲的人,那就會覺得根本沒有希望」。她並表示,自己也將不會輕言放棄,會持續發聲,希望成為她父親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那一代人,有更加自由的思想。

今年世姐總決賽將於12月19日在三亞舉行,據林耶凡表示,自己是唯一沒有收到邀請函的參賽者,其他國家的參賽者均已於10月30日前,取得中國發出的邀請函。過去中國已曾主辦過7次世界小姐的總決賽,在此之前,從未發生過因簽證被拒而無法參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