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年度盛事「秋鬥」遊行22日下午在凱道登場,今年遊行終點選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前,以焚燒「藍綠小豬」表達對國、民黨16年執政的不滿。不過,遊行隊伍僅經過民進黨、沒有前往國民黨,遭外界批評工運團體是「國民黨側翼」,對此主辦單位駁斥,「社運團體不是民進黨的基進側翼,不是民進黨可以隨意收編!」另外,民進黨原擬派出立委李應元接見遊行團體,但主辦單位表示不歡迎,民進黨最後改採事後新聞稿方式回應遊行訴求。

2015秋鬥遊行,吸引約80個團體參加、2千名民眾上街聲援。隊伍分為教育、土地、性別、勞工4條路線,行經教育部、內政部、疾管署、警政署,最後抵達蔡英文競選總部。

今年遊行隊伍由菲律賓移工團體〈KaSaPi〉組成的「小豬隊」領頭,來自各領域的移工利用假日練習,下午自信地揮舞著鼓棒,站在遊行最前方奮力敲鼓,訴求「反血汗、要長照」,讓整個遊行充滿氣勢。

另外,隊伍也分別在教育部、內政部大門前短暫停留,由學生團體、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反南鐵東移等團體發表主張,警方也早在各部會大門前戒備,預防衝突發生。遊行隊伍高喊「反對教育商品化」、「假振興經濟、真財團炒地」口號,批判藍、綠放任學費高漲、縱容地方首長圈地炒作。他們將掛滿圈地惡法布條的「惡人」玩偶,綁在遊行戰車後方,象徵藍綠兩黨的惡形惡狀。

遊行隊伍最後來到蔡英文競選總部前。主辦單位在台上說道,民進黨是未來可能的執政黨,所以他們決定來到這裡,「社運團體不是民進黨可以隨意收編!」駁斥外傳抗議團體為「國民黨側翼」的說法。

主辦單位批評,「蔡英文說要點亮台灣,但到底點亮了什麼?」「蔡英文妳聽清楚,不是因為妳有多好,今天才讓妳躺著選!」批評目前各項未解決的爭議,都是藍綠兩黨16年的歷史共業。他們呼籲兩黨應該把階級的視角拉到選舉中,而不是一直在兩岸關係議題上操作口水。他們也批評民進黨至今未提出土地、勞動相關政策,根本無法點亮台灣。

最後,主辦單位在蔡英文競選總部前,將代表藍綠2黨的「藍綠小豬」放火焚燒、並將藍綠小豬撲滿丟在地上、用力踩扁,表達憤怒。但此時,蔡英文競選總部卻正在進行「小英手作萬用包」活動,數十位支持者歡樂地在競總內手織小英包,與外頭的抗議團體對照,儼然是兩個平行世界。

據了解,李應元本來在民進黨部內待命準備接見遊行團體,但主辦單位不歡迎民進黨代表出現,民進黨最後改採事後新聞稿方式回應遊行訴求。

參與團體將掛滿圈地惡法布條的「惡人」玩偶,綁在遊行戰車後方,象徵藍綠兩黨的惡形惡狀。圖:楊淳卉/攝   

秋鬥遊行隊伍在蔡英文競選總部前抗議的同時,總部內正在舉行「小英手作萬用包」活動,內外形成2個平行世界。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