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前陣子跑基層時公開自誇,今年上半年幫市府省了124億元!剛當市長就做「省長」,好厲害!但實際檢視,其中絕大部分是前朝胡志強任內年省下的,其自誇的動機不論是吹噓或愚民,都不可取。

市府財政局統計,103年台中市政府歲出決算,較預算數減少141億元,扣掉追加17億元預算,歲出減少124億元。

政府的決算是前一年預算執行結果,去(103)年預算於今(104)年決算,林佳龍剛當市長,進行前市長胡志強最後一年的決算,將前朝省下的100多億元拿來自誇,豈不是張冠李戴?

根據審計單位審核,台中市103年度省下124億元主要是撙節業務實支出36億餘元,實際進用員額較少,人事費結餘33億餘元,營繕工程結餘14億餘元等;其中只有BRT預算12億元是因林佳龍全面喊停而省下來的。

林佳龍擁有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當過大學助理教授,還在政府部門做過行政院新聞局長、立法委員,對政府的預決算程序與實質內容不該無知,如今將前朝的決算當成自己的功績,豈不貽笑大方。

林佳龍上任市長9個多月,到底是不是省長,明(105)年決算之後才能判斷,現在急著拿前朝的決算來自誇「省長」,目的是單純自我吹噓,還是故意扭曲事實以愚民,只有自己最清楚。

「停工市長不做事當然省!」有議員揶揄林佳龍將部分重大工程喊停,明年決算省更多!省錢固然好,但公部門該衡量的是有利地方的建設不可省;以BRT為例,林佳龍上任市長後喊停,改成優化公車,省下12億元,但仍應斟酌台中市的交通有沒有更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審計單位審核台中市103年的預算保留數有129億餘元,其中建設局、交通局及水利局、都發局等保留數最多,計100餘億元,占總預算的1成多,比例不低,這代表還有不少建設尚未進行或有待完成。

工程預算辦保留的原因,包括工程規劃設計中,變更設計或施工中尚未完工等,其中有些與林佳龍當上市長之後,政策改弦易轍,脫不了關係。

有議員指責林佳龍「逢胡必反」,前朝的重大工程不是喊停就是重新更名或包裝,花的錢更多,甚至面臨原廠商求償,明顯浪費公帑;「喊停工誰不會,改得好才有本事。」

爭議不斷的東豐快速道路,過程曲折離奇,林佳龍今年2月以環評有問題喊停工,拗了半年,最近在中央將收回補助款前,草草宣稱環評過關可以復工,地方政壇一片譁然;這半年來廠商及社會損失難道就不是錢?

此外,前朝規劃的「亞太花卉拍賣中心」,市府已支出2.5億元,「雪谷與新大線纜車」已支出1億元,也因林佳龍喊停讓原本的支出如大江東去,箇中損益不知「省長」可曾盤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