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為了幫助日本加強離島防衛,美國政府決定向日本出售17架新型魚鷹運輸機CV-22,第1批將以3.325億美元出售5架,這是美國政府第一次向外國提供CV-22魚鷹運輸機的例子,日本成為首個出口國。

日本共同社指出,由於意識到與中國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問題上關係緊張升級,日本政府提出加強離島防衛計畫,預計到2018年度為止,在自衛隊部署17架CV-22魚鷹運輸機。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5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此事,而美國方面表示,在日本部署魚鷹機可提升美日同盟的嚇阻力及緊急應變能力,有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

美國空軍當初考慮將CV-22部署在美軍嘉手納基地(位於沖繩縣嘉手納町),但考慮到美軍已經在普天間機場部署24架MV-22魚鷹運輸機,正要遷往邊野古近海,於是與日方協調,去年秋季就開始向佐賀縣傳達,將從2019年度開始在佐賀機場橫田基地部署魚鷹的計畫。

今年5月,美國政府通知國會將向日本出售CV-22魚鷹運輸機,包括相關零部件等在內,出售總額預計高達30億美元,預計2021年前配備完成。美方表示,日本引進新型魚鷹機後,自衛隊的人道主義援助、救災活動以及兩棲作戰能力,可望獲得明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