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民意學會最新民調顯示,上次總統選舉投給馬英九的民眾約2成表示將改投蔡英文,此外,蔡英文在雲嘉南與高屏澎地區支持度都破5成。對此,國民黨立委陳根德13日坦言,這與馬執政過程造成族群撕裂有關係,呼籲黨內儘快整合成功,讓淺藍支持者回頭。

台灣民意學會1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總統大選支持度民調,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獲得21.0%、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獲得14.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獲得41.4%。

對此,學會理事長、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黃國敏分析,上次總統選舉票投馬英九的選民,除了有2成表示支持蔡英文外,仍有2成3未表態,顯示部分藍營選民仍在觀望。他說,宋楚瑜參選可以爭取部分觀望中或改投蔡英文的藍營選票,但無法取得領先。

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指出,整體來看,選舉的氣勢是站在民進黨這邊,2016大選的骨牌效應會遠比鐘擺效應來得強。他分析原因有3,一是去年9合1大選到2016選舉只有1年準備時間;二是這1年當中,國民黨並沒有出現讓人眼睛一亮的內閣改組或政績作為;三是泛藍至今看不出有團結整合的跡象。至於未來民調是否會產生變化,李允傑說,有待7/19國民黨提名結果以及宋楚瑜是否參選。

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則指出,過去支持馬的民眾有約2成改支持蔡,雲嘉南、高屏澎地區的蔡英文支持度更是一面倒,他認為,這都與馬執政過程造成族群撕裂有關係,讓南部人對國民黨沒有信心,未來國民黨策略上要加強此部分。

他呼籲,現在國民黨政治氛圍「有點分裂」,若能整合大藍軍成功,候選人也提出新的經濟亮點,就能讓觀望中的淺藍支持者回頭。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認為,這次選舉國民黨本來有機會,但是因為洪秀柱個人發言、行事風格等,給人感覺太麻辣,洪秀柱就像是大辣的麻辣鍋,有的黨員退黨不能叫做「跳船」,只能說是「換鍋底來吃」。他說,待國民黨完成內部整合,大家擇定要吃什麼火鍋後,民調也可能在7/19全代會正式提名洪秀柱後上揚起來。

台灣中山大學民調中心專案研究員黃志呈則認為,最近沸沸揚揚的兩岸議題並非影響民調的最主要因素,還包括政黨傾向、個人風格等。他指出,蔡英文主張的「維持現狀」跟國民黨堅持的「一中各表」很接近,隨著選戰發展會慢慢打成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