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受理石化氣爆並與受災民簽訂債權讓與契約總計3187件,將向榮化、華運及中油等肇事者訴訟求償。這項全國第1個大型災害公部門「代位求償」計畫,市府法制局定16日辦理訴訟案開標,希望為災民擇出最優律師,向肇事者求償爭取最大的權益。

不過石化氣爆受重傷者64人中,有4人明確表明拒絕讓與債權而未簽約者外,法制局尊重傷者決定,也盼求償者得到最大的權益。其餘60人均已順利與市府完成債權讓與之簽約手續,簽約比例達93.7%。

市府為了確保損害賠償請求權,已先後取得榮化和華運兩業者市價約25億元的土地擔保設定擔押權、2億元定存設定質押權,以保障災損請求權。

市府指出,氣爆之初,已運用善款先就住加護病房4日以上的傷友發放50萬元慰助,住院30日以上再加發10萬元慰問金,對於氣爆受傷民眾自行負擔或健保未給付的醫療費用、看護費用等相關費用,以實支實付方式予以全額補助。

對於氣爆受傷民眾自行負擔或健保未給付的醫療費用、看護費用、其他醫療及照顧用品等相關費用,以實支實付方式全額補助,對於出院返家者每月給予5萬元照顧費用及安裝冷氣,領有重大傷病卡的傷友則以信託方式發放800萬元的生活重建費,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依程度再增加200至400萬元的生活重建費用,而對罹難者子女及領重大傷病卡者本人或其子女,以信託方式發放至國內大專校院畢業的教育基金。

另為使傷友就近獲得復健服務,市府輔導補助陽光基金會在高雄成立重建中心,提供後續重建服務及復健所需壓力衣等物品,近期考量重傷者的家屬照顧辛勞,再發放每戶50萬元精神支助金。

至於善款使用,市府表示,今年2月己將全部運用情形與捐款清冊函送行政院,6月30日獲行政院通過備查,一切金額流向都公開透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