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26日以5比4的票數,裁決同性戀者全面享有憲法保障,作者楊索27日在臉書上發文,提及台灣首位公開出櫃者祈家威,提及他一生懸命的奮鬥目標、為同志平權奔走三十年。談到歐巴馬在白宮演說所提的「愛的勝利」。楊索說,她不敢問祈家威如何能承受那麼巨大喧囂的孤獨、是怎麼走過來的,而今天祈家威不再孤單,社會正義終會臨到,他與伴侶的婚姻將得到公道償還。

楊索說,每當想起祈家威,心中總浮現80年代後期,他揹著募款箱為愛滋病患籌款的景像。炙夏寒冬,他站在街頭、天橋勸募,經過的人多半遠遠避開他,視他為瘟疫。那時他已出櫃,是台灣首位公開出櫃者。

楊索說,那時的祈家威還年輕,一個人對抗全世界。社會與媒體多少視他為「麻煩製造者」,沒有誰用心去理解他出櫃的勇氣與護衛愛滋病患的使命。1994年他三度按鈴控告感染者惡意傳染愛滋,掀起巨波。1986年他與伴侶到法院要求公證結婚遭拒,轉向立院請願,而立院用正式公文回覆祈家威「同性戀者為少數之變態,純為滿足情慾者,違背社會善良風俗。」2001年,祈家威為同志婚姻平權聲請大法官釋憲,被以「不予處理」的程序方式駁回。2013年,他重啟司法程序,仍被判決婚姻無效。

楊索指出,祈家威為同志平權奔走三十年,保守力量反撲如鐮刀,同志運動是憤怒道,屢仆屢戰、愈挫愈勇。伴侶盟與護家盟所象徵的勢力頡頏,在同志婚姻平權法案對壘。長期支持台灣民主運動的長老教會發佈反同志婚姻牧函。每年的台灣同志遊行天河撩亂、百花齊放,但如祈家威所言:「我允許你在這一天出來遊走,但仍不樂見你在我生活中。」

楊索說,她去年又在同志遊行中見到祈家威,他已老去,然而他是繁花聖母,不受形體所役。他孤身走在隊伍外圍,年輕人不認得他,不知他走過的寂寞聖賢路。去年的行憲紀念日前夕,祈家威與伴侶盟、律師團再度到司法院聲請釋憲,要求大法官會議確認現行法令禁止同志結婚是否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權,這是他一生懸命的奮鬥目標。

她說,這個半生單打獨鬥的老派同志老淚縱橫,激動地向義務律師群下跪。他沒有犀利的論述能力,只說得出:「只因為官員及立委恐同,就讓同志無法追求自己的幸福。這就像是一盤紅燒肉,就以你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理由所以不能吃,把同志當作是一種病態,非常不合理。社會上每個人都可以有立場但都沒有資格反對任何一個人追求幸福!」

今年四月,女同志呂欣潔與伴侶陳凌請求判決同性婚姻登記合法訴訟案。法官主動要求當事人提理由書,將由法院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已無法迴避同志婚姻平權的憲法人權。而昨天美國憲法法庭做出歷史性判決,全美各州法律都須保障同志婚姻權。

以中間派大法官甘迺迪關鍵一票,美國證明其堪當國際文明社會指標,這是振奮人心的歷史時刻,如歐巴馬所言,這是「愛的勝利」。最後,楊索向祈家威說,「我不知道你在哪裡,我也不敢問你如何能承受那麼巨大喧囂的孤獨,你是怎麼走過來的。你走了好漫長的路,一個人敲打石牆,而今天你不再孤單,社會正義終會臨到,你與伴侶的婚姻將得到公道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