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所得稅申報剩下最後一個禮拜,據財政部統計,截至5月24日止,全國已有363萬件綜所稅申報完成,約佔總申報件數的6成。中區國稅局局長阮清華說,根據往年經驗,最後幾天各地國稅局往往人潮擁擠,提醒仍未申報的4成民眾,在6月1日前,盡早完成綜合所得稅申報。

財政部統計,103年度的全國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情形,截至5月24日止,全國已有363萬件完成申報,約佔總申報件數的6成。其中,利用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申報者,佔了29.60%;利用查詢碼和戶號申報者,佔了29.85%;兩者合計,透過網路申報者就佔了59.44%。

另外,利用稅額試算者仍佔最多數,達36.83%;而利用人工申報與二維條碼方式申報者,則剩不到4%。

國稅局提醒,適用稅額試算服務的民眾,如果同意試算結果,仍需辦理回覆確認,才算完成申報。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綜所稅外,證券交易所得稅也是在5月申報。國稅局表示,去年首度開徵的證所稅,不少民眾忘記申報,國稅局因而發出4萬5千多件補稅輔導函,提醒民眾只要有股票交易,就算不見得有所得,仍可以和國稅局確認,避免發生漏報情形。

阮清華也提到,中區國稅局轄區大,包含不少偏遠鄉鎮,因而推出多項創新的報稅服務措施,像是「行動報稅e碼通」,針對和平區、仁愛區等在內的偏遠地區,在申報期間,國稅局會派員到該地區的鄉鎮區公所、村里長辦公室駐點,提供當地民眾查調所得、網路申報、報稅諮詢等服務。

阮清華說,有的偏鄉地區,民眾跑一趟國稅局,來回奔波就要一天時間,「偏遠地區的民眾不用到國稅局來,而是我們過去」,去年透過這種方式,完成了3,860件申報,今年預估會超過8,000件。此外,針對65歲以上長者及行動不便者,中區國稅局也提供「預約到府」的報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