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大家收到手機帳單,隨手就繳了,或者直接設定銀行轉帳自動付掉。

但是這一回,「4G行動電話加值簡訊通信費」卻引起我的注意,想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又為什麼用掉了這1塊錢?

我要求中華電信提供帳單明細,所以看到了這個項目(圖2):

FaceBook什麼時候要收錢了?FaceBook簡訊又是什麼鬼?還直接寄生在手機帳單上?而且不只一次。(圖3)

我從沒在FaceBook上發表過文章,沒貼過照片,很少按讚,不曾留言評論,為什麼FB可以從我的電信帳戶裏拿錢,而不必事先通知?

立馬拿起手機撥800

我:請問我帳單上為什麼會有FaceBook的收費項目?

客服:因為您在FB上設定了簡訊發送服務,並且同意付費。

我:蛤?我什麼時候做過這件事?

客服:這是您自己在臉書上的操作,中華電信只是代收,並不能知道您何時設定。

我:可是我並沒有申請或同意中華電信開通這項服務。

客服:這是您跟FB之間的交易,若您要取消,我們可以協助您設定FB來關閉這項服務,請問您有在電腦旁邊嗎?

我:我從未在FB開通過什麼要錢的服務,為什麼要由我這邊來設定關閉,而不是中華電信這一端去控管?我不記得我有向中華申請過FB付費服務,請把我的申請書調出來證明。

客服:因為這是FB提供的電子交易,我們無法24小時跟著您去紀錄您何時勾選同意這項服務,所以,除非您能證明你沒有同意這項服務;否則,根據帳單紀錄,您就是勾選並且同意了這項付費服務,必須支付費用?

我:你的意思是,除非我能證明我沒殺人,否則人就是我殺的?

客服:我不是這個意思,但這是一般的網路交易規則,如果您不熟悉如何取消,我們很樂意協助您設定取消。

我:我告訴你,1.我從來不知道使用FB要收錢,如果知道,絕對會避開,而且我也不需要這個服務,更不可能在知情的狀況下去購買這項服務;所以,我不需要、也用不著去FB上面操作什麼取消設定。2.我從未同意中華電信把我的帳戶連結到FB,好讓FB可以透過這種管道向我收錢,我認為你們跟FB串通設陷阱在偷我的錢,我會跟律師討論如何處理。

客服:我瞭解您的意思,關於這一塊錢,我們願意幫您處理退費,並且跟技術單位研究如何從中華電信這端來取消您的服務,但因為從未如此做過,不能向您保證一定能成功。

我:請不用退費,就讓那一塊錢當作呈堂證據吧;況且,我發現之前的帳單上也有,而且不只一塊錢,只是當時沒注意而已。我認為中華電信不應該利用客戶對網路科技熟悉程度的落差來賺這種疑似詐騙的錢。

客服:我暸解您的意思,該做的我們還是會做,之後會再向您回報。關於您的意見,我會向上呈報。

我:我認為,沒有經過客戶同意,中華電信不能擅自亂開方便之門,造成客戶無謂的損失。你們有一千萬手機用戶,就算消費者疏忽的只是一個月一塊錢,那也是非常驚人的。

客服:我瞭解您的意思,請問還有什麼能為您服務的嗎?

我:我不相信你們內部的呈報系統,我希望跟貴公司主管通電話直接表達消費者的意見。

客服:好的,我會幫您轉達,祝您順心愉快。

我已經算是熟悉網路活動的人,仍然莫名其妙的被坑了錢,遑論老花低頭族,和初到網路世界探險的小朋友們。

搞不好,FB要錢的,不止這一項;再搞不好,跟電信公司一起佈設陷阱的,不止FB這一家。

下回,收到帳單,記得多瞧兩眼。

作者:陳世明(大齡鄉民)

中華電信的帳單裡居然出現一項FACEBOOK簡訊的費用,金額為1元。圖2:陳世明/翻攝   

FaceBook簡訊費直接寄生在手機帳單上,而且還不只一次。圖3:陳世明/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