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距離2016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下8個月,民進黨已經確定由主席蔡英文出馬角逐大位,國民黨雖然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態要參選,但多數人仍持續在勸進黨內具有聲望且可能贏得選戰的幾位有力人士,諸如新北市長朱立倫、副總統吳敦義,還有立法院長王金平。

被點名的幾位,都已經正式表態不會領表,參加黨內提名的初選。雖然有不少基層黨員和民代不滿,覺得在黨的關鍵時刻卻不願意站出來團結眾人,坊間則有不少陰謀論,從朱立倫意在2020總統大位或改為內閣制,到馬英九不爽讓王金平選都有。

不過,個人淺見,這些表態不領表參加初選的國民黨A咖,最後未必不會接受黨的徵召,出馬角逐總統。只是無論如何,這場選舉絕對不能是主動請纓,必須是被動接受徵召。

關鍵在於,所有人都心知肚明,這次總統大選,國民黨選不上的機率高達9成。既然選不上之戰,如果是自動請纓,誰要負擔投入選戰所需的糧草?

打仗最關鍵的是錢,誰要出錢打一場不會贏的戰爭?

我們都知道,民間盛傳,在台灣選個立委至少要砸一億,選個總統沒有個幾十億更不可能。你叫這些國民黨A咖如何去跟自己的樁腳或金主說,我要去替黨選一個擺明不會上的選舉,可能要50億,大家來湊一湊吧?

就算有臉去說了,金主或樁腳們會願意淌這趟渾水嗎?

從柯文哲上任之後一連串的市政解密,還有劉政鴻卸任後,被接連踢爆的各種工程醜聞,加上那一堆超過百名國民黨民代、議員被判貪汙或收賄罪的名單,還看不清楚台灣的政治乃是分贓政治(學術名詞稱之為伺從政治/派系政治/黨國資本主義),樁腳或金主願意出錢挺某個候選人是看中此人選上後的油水跟好處,如果某個人明擺著選不上又需要大筆資金,換成是你,你願意給嗎?就算情義相挺意思一下,所能募集的費用也肯定遠遠不足實際花費所需。

國民黨一堆A咖都表態不領表參與初選的意思是,這場選舉我是不可能拿出我的人脈跟資金來選,我沒辦法跟我的樁腳跟金主交代啊?要選只有黨出錢出力出人,我才可能配合走過場。

那些什麼我跟市民有約要做完任期,因為黨內政爭,家人不支持,都是連支持者也知道是搪塞的理由,固然不用多費唇舌反駁,坊間許多臆測,也都沒有切中最關鍵的核心,一個擺明了選不上的選舉,除非是對政治真正有信理念的傻瓜,否則是不會跳下去選的。眼下國民黨還有多少人是真正相信政治理念,或為了國家社會發展而參選?看看上一次的9合1大選,國民黨在艱困選區派出哪些人選?又是以何種方式推出候選人?地方派系或樁腳在這些選舉上又給了多少奧援?

雖說整個社會都知道王金平很想選總統,但他那不得罪任何人的性格,縱然此次跳出來選不會得罪馬英九,也不可能不盤算當選機率吧?明擺著選不上而參選後丟掉立法院院長的位置(畢竟國民黨繼續擔任國會多數黨的機率很高),我想,換成是我們也不會做這種賠錢生意?

縱然有些人的人生夢想可能只是哪怕選一次總統都好?但如果時空環境改變,哪怕選一次就好之外,也還要考慮一下選不上後必須承擔的狀況?

總之,2016國民黨應該是不會有A咖政治人物主動表態領表參選了,只會被動等待黨的徵召。然而,會否最後就由洪秀柱出馬競選,最後形成2個女人之戰,坐實了無論誰當選都是武則天坐鎮這張籤詩的預言,也蠻有意思的?

要我說,最能獨力承擔總統大選花費的人選,毋寧是在網路上支持聲浪也很高的連勝文。連勝文其實可以主動請纓,他是唯一可以承擔得起選舉花費,即便輸了,也不會危及未來前途,反而是大加分的人選,畢竟那麼年輕,而且實力深不可測。不過,連勝文應該也不會出馬。

說到這裡,不得不稱讚洪秀柱的有情有義,願意與黨共赴難關。可惜國民黨終究是個男性主導且骨子裡瞧不起女性的列寧式剛性政黨,偏偏諾大的國民黨,一堆瞧不起女人的A咖男性政治人物,卻沒有一個敢跳出來承擔團結眾人的責任,比一介女子還不如。就算這些人將來問鼎2020,這種碰到困難事情就逃避的態度,真能帶領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