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24)天在立法院會質詢時,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建議,有鑒於台灣目前呈現資金、人才淨流出的情況嚴重,政府應該開放中國富豪移民來台,不要只是開放印度、中東移民「來夜市賣餅」。毛治國回應,中國人來台必須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要做任何突破必須修法,但據他了解「不太容易」。

丁守中指出,2009年6月開放中資來台後,台商到中國投資共有2624件、投資總額達608億美元,相比之下,中資來台灣投資僅619件,投資總額才11.99億美元。

丁守中強調,台灣的市場不大,對外資吸引力不大,但中資則有很大興趣,調查顯示,中國富商為了分散風險,出國移民選擇除了美、加、澳、紐外,台灣排行高居第5。不過,台灣對於他國的投資移民寬鬆,對中國投資移民政策仍然緊縮。他批評,政府不讓中國富商來台投資,反而「讓印度、中東移民來夜市賣餅」。

丁守中說,台商赴中投資的600多億美金,原本應該留在台灣,但現在「什麼也沒有」,他呼籲應該儘速開放中國富豪來台投資移民,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毛治國對此表示,台灣對中國及他國人士來台規範確實有不同的地方,中國人士來台必須透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如果要有任何突破就必須修法,但就他了解,這點在立法院「很不容易」。但他也認為,台灣對於如何與中國互動,必須要形成新的共識,才有機會往前走。

此外,丁守中也詢問,對於中國所提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政府是否有積極參與計劃?毛治國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區域經濟合縱連橫戰略,政府需要進一步了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說,亞投行是政府間組織,若台灣被邀請,將會積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