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酒品近年佳績頻傳,讓西方傳統釀酒國大跌眼鏡。3日剛在巴黎結束的第21屆「巴黎世界酒類競賽」Vinalies Internationales中,高雄餐旅大學技轉玉荷包荔枝酒「乃姬」先摘下世界金牌,稍後更在所有獲獎金牌中,勇奪烈酒組最高榮譽的金牌首獎Trophée,讓在場的國際酒師忍不住說「台灣一開始釀酒就這麼猛」。

我國駐法國代表處新聞組表示,「巴黎世界酒類競賽」是由法國釀酒師公會(Union des Oenologues de France)與世界葡萄酒公會(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於1993年創辦,在國際上素有聲望,堪稱世界酒類競賽之最,而有「國際酒類奧斯卡」之稱,今年於2月27日至3月3日舉行,共有來自全球40國共3,575款酒類參賽。

該比賽今年聘請來自世界的139位釀造師專家擔任裁判評審。比賽標準以世界葡萄酒公會的方式嚴格執行,不但由世界葡萄酒公會與ISO9001雙認證,現場還有ISO監察員監督執行,在所有樣品數淘汰70%後再按照成績高低評比,堪稱全球標準最嚴的酒類競賽。台灣「乃姬」居然在這樣嚴格的篩選脫穎而出奪下雙獎,可見其釀酒功力已臻國際水準。

我國駐法國代表處新聞組表示,台灣的玉荷包荔枝酒【乃姬】之成功,要特別歸功於研發改善釀造與蒸餾方式技術轉移的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據轉述,陳千浩在獲悉來自巴黎捷報後表示,台灣農村酒莊可以克服生產條件、不斷地在全球各競賽中發亮,首先要感謝台灣風土跟農民培育出品質優越的農產與水果,其次,就是要對台灣酒莊能在不完善的設備跟環境下,持續克服困境的堅強意志表達敬意。

玉荷包荔枝香濃味美,但產季只在5、6月中的短短2週可以採收。採收後,每顆玉荷包都只能仰賴人工剝殼去果核,才能取得最鮮的果肉釀酒,完全無法以機器取代,因此,成本很高。果肉經天然發酵釀造與蒸餾後,還必須熟成1年以上才會讓風味穩定。研發初期,更因摸索釀造過程與蒸餾設備是否恰當,陳千浩與合作夥伴鴻興酒廠老闆陳俊吉歷經多次失敗,在不斷修正後,最終才選定適當的製程與設備,終於使品質趨向穩定。之後透過農糧署輔導,正式將技術轉移才開始量產上市。

純手工釀造玉荷包荔枝酒【乃姬】其實在2013年就獲得布魯塞爾雙金牌,這次是以台灣高品質玉荷包為原料,結合具創意的手作釀造技術後,再次在傳統釀酒強國環伺的競賽中擊敗傳統水果烈酒生產國。這個好消息對台灣農村酒莊生產高附加價值水果酒會是一針強心劑,而業者認為,台灣本地的水果酒味美純濃,對擄獲其他國家消費者很有信心,未來進軍國際市場指日可待。

陳千浩認為,這個金牌與最高榮譽的首獎,可說是對台灣本土自釀酒邁向全球酒類市場又跨進了一個大步。台灣農村酒莊在此次獲獎後更添信心,將在其他世界傳統釀造國家酒類的競賽中繼續挑戰,目前計畫在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英國與美國等的競賽中參賽,繼續與其他世界級的產品一比高下。

由高雄餐旅大學技轉玉荷包荔枝酒「乃姬」先摘下第21屆「巴黎世界酒類競賽」世界金牌,稍後更在所有獲獎金牌中,勇奪烈酒組最高榮譽的金牌首獎Trophée。圖2-2:駐法國代表處新聞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