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後山鎮西堡神木區內的1棵巨大檜木,月前遭山老鼠盜鋸成樓梯狀,樹雖仍活著,只要風大一點就可能樹倒;鎮西堡部落會議因此決定自組巡守隊,並向新竹林管處報告,新竹林管處副處長吳淑華6日將深入山區勘查並參加鎮西堡第2次部落會議聽取住戶們的意見。

當地住戶表示,這棵被盜鋸的檜木雖非列管神木,但能成長到這樣大也是不簡單,鎮西堡住戶是到山區狩獵時發現,部落會議當天舉行並做出決議要比照司馬庫斯成立神木區巡守,並向新竹林管處報告,希望林管處給予配合。

居民表示,山老鼠最近1、2年頻頻作案,而且手法愈來愈狠,先找枯倒木偷鋸,現在連活著的大樹都下手,是根本目無法紀。

此外,位於五峰觀霧地區1棵像神桌這樣大的牛樟木,在颱風侵台期間,竟然整棵被鋸,山老鼠所僱的吊車都開到竹東準備趁著颱風夜走大鹿林道,深入雲山部落將整棵牛樟載走,卻因大鹿林道坍方而作罷。

這件事在圈內傳的沸沸揚揚,但警方就是欠缺臨門一腳證據,讓歹徒仍然逍遙法外。

至於尖石淺山的北德拉曼神木區內的神木也是傷痕累累,是斧鑿斑斑,新痕加舊痕,讓登山客看不下去。

圈內1位了解內幕者指出,這2年盜樹事件之增多,檜木跟龍柏等樹種是做成聚寶瓶,以大陸客為出售對像,一些有錢大陸客是有多少收多少。牛樟木就是為種牛樟菇而盜。

據透露,1個成形半公尺直徑的檜木聚寶瓶叫價十幾萬到數十萬,視其紋路是否特殊而漲價,山老鼠入山,每每就上百萬的收入,甚至還有森林警察或鄉裡內線的串連引路,幾乎所有山地鄉都有類似的案件發生,讓林務局頭痛。

鎮西堡部落會議主持人黃光河鄰長氣憤的說,遊客進山人數眾多,他們無法管制,但可以組成巡守隊以補森林警察的不足。

新竹林管處根據鎮西堡部落會議的報告後,已將全案交由警方偵辦,吳淑華副處長在6日當天也將深入山區到現場勘查並參加第2次部落會聽取山區住戶的意見。

尖石北德拉曼大山的神木是斧鑿斑斑。圖:陳權欣/攝   

山老鼠的最愛就是成形樹瘤,價值高的嚇人。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