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6)日在民進黨3位立委許智傑、邱志偉和蔡其昌的聯合質詢下,坦承提供給總統府和行政院義美實驗室台灣豬檢驗報告的「民間人士」正是義美食品的總經理高志明。

蔡其昌在一開始質詢時就先請教陳冲,蔡正元所出示的「熱心民間人士」提供的報告引起外界的好奇,而陳冲在上電視時也提到自己認識這位民間人士,而昨天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告知媒體這位民間人士的名字叫Peter,蔡其昌說,「我對這個武功高深的民間人士Peter非常好奇,居然連行政院長到立法委員都熟識?是否可以請陳冲對外說明這位神通廣大的Peter到底是誰?」

陳冲在答詢時指出,原本他不願意談是那位民間人士委託義美實驗室檢驗台灣豬肉,但在壹週刊將該報告登出時,就已經透露幕後的委託人是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而且在該報告曝光之前,高志明於3月7日檢驗結果出爐時,高就寫了一封信給總統馬英九,總統府因此在隔日發函給行政院,要求加強檢驗台灣豬肉是否含瘦肉精

至於陳冲所謂壹週刊已曝光該民間人士是高志明,是因為在該檢驗報告中寫明檢驗品來源是「總經理室外購」,而義美的總經理就是高志明。至於蔡其昌追問蔡正元的報告是否為高志明所提供?陳冲則答詢「不知道」。但陳冲表示,義美檢驗報告中的檢品,衛生署都有進行過檢驗,結果是「零檢出」,但這是否代表義美的檢驗報告「做假」?陳冲說「不能這樣講,只能說義美檢驗的是單一據點產品。」

而高志明13日也曾親自撰寫一篇名為「沉痛的呼籲」的文章登載在義美的官網上,痛批政府在食品安全源頭管制上的無能,才讓消費者、餐廳業者蒙受其害,呼籲政府要確實落實「三管五卡」的做為,挽救「台灣美食」的名聲。

高志明說,當看到新聞報導:「防疫局宣稱今年以來合計抽驗2,124件,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0.28%」時,內心感到非常難過與痛心!他表示,若0.28%比率的不守法業者存在,就如同一鍋粥內的一顆老鼠屎,會壞了「台灣美食」這一鍋粥,造成民眾日常生活的不安、對政府的不信任。

高志明指出,2009年11月開始生效的「三管五卡」管制辦法,在開放美牛進口時,大家原本都以為從此可安心享用美牛,事實卻不然。今年許多餐廳被驗出牛排含瘦肉精,辛苦多年建立的商譽毀於一旦,且求償無門,消費者更是人心惶惶,不知安全牛肉何在。他批評,政府「三管五卡」措施的詞藻華麗,但檢測結果讓人民失望,他強烈呼籲政府,落實三管五卡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