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火鍋可能用雞湯塊、粉調製湯底外,食藥署又公布了市售火鍋湯底調查結果,德樂仕的紅燒牛肉高湯沒有牛、羊肉爐沒有羊,薑母鴨沒有鴨;蒙太極香辣火鍋湯底沒雞成份等。不過,食藥署今(16)日表示,不合格的業者皆已改善,且因是委託學術單位的「秘密客」調查,沒有稽查權,所以只是警告,並未開罰。

食藥署委託「秘密客」調查54件市售火鍋湯底(粉)之標示符合性,其中32件產品之標示不符合規定,包含18件產品未詳細標示其成分,16件產品之品名與本質不符,5件產品之品名未依「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標示」規定標示及1件產品標示之宣稱涉誇張或易生誤解。前述標示不符合規定之產品,除4件產品之原料仍由所轄衛生局調查外,其餘產品已依法改正。

其中,君馨企業的「素食不老鍋」產品宣稱「不老」涉誇張或易生誤解;蒙古火鍋湯底(香辣)、百崧食品的「嗆嗆鍋元氣人蔘火鍋湯底」、「嗆嗆鍋泰式檸香火鍋」湯底都不含雞成份;「嗆嗆鍋蒙辣回味火鍋湯底」則是不含豬成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德樂仕出品的「紅燒牛肉高湯」沒驗出牛成份、「羊肉爐調味鍋底」沒有羊成份、「薑母鴨調味鍋底」沒有鴨成份、「日式豚骨白湯」沒有豬成份、「香菇鮮雞高湯」、「燉雞養生煲湯」都沒有雞成份;另外,還有標示蛋奶素的鍋底卻被驗出動物成份。

雖然違規品項高達抽驗項目的6成,但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表示,這波稽查是食藥署委託學術單位的「秘密客」進行調查,不是衛生局人員依正常行政程序來稽查,所以無法開罰,不過業者都已改善,食藥署也已於網上公布不合格名單。

由於這波抽查檢驗程序是由「神秘客」執行,非由衛生局人員行使公權力,並不符行政程序,且多數製造商在經當地衛生局輔導改標後,已改正或停產,衛生單位並未開罰。不合格食品名單已公布於食藥署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