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王喜昨(29)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日前準備從北京機場出境時,只因隨口說出「這是你們中國電信……」,就遭安檢人員質問,「你是不是中國人?」並要求他不能說「你們中國」。王喜當下覺得疑惑,後來才明白,原來只要港人說「你們中國」這句咒語,就會啟動他們的「愛國防衛系統」。

王喜在臉書上表示,在北京首都機場準備出境時,因背包裡有鋰電池被安檢人員要求檢。安檢人員隨後表示,鋰電池不能帶上機;王喜回應說,「這是你們中國電信……」,話還沒說完,安檢人員卻打斷並說,「你不可以說你們中國!」

王喜說,「我儍眼,心想我既不是中國電信的老闆或員工,這公司更是地道中國品牌,我無身分或立場說『我們』中國電信造的裝置吧?於是,我回她『這是你們中國電信造的東西』。」

安檢員此時再度打斷並表示,「你不能說你們中國!你是不是中國人?」王喜說,「此刻,我終於明白,原來,她聽到你們中國4個字,就已經啟動民族主義模式,後面是什麼?都聽不進去也不會去聽。」

王喜表示,可能因為香港人說了「你們中國」這句咒語,就會啟動他們的「愛國防衛系統」。因此,他建議大家在北京機場出境過安檢時,千萬不要對他們說,「你們中國……安檢真的很嚴謹、你們中國……安檢個個都很帥很美、你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