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接受寶島新聲電台節目《寶島全世界》專訪,主持人鄭弘儀開門見山直接問柯文哲,關於昨日接見外賓的風波,今日各媒體都大肆批評,還有人罵柯文哲「無知傲慢」,柯文哲直覺回答「無知是有,傲慢沒有」。他說,以前因為工作關係,接觸對象幾乎都是下屬,而病人家屬都很客氣,所以他承認自己不懂人情世故,社會化很差。

柯文哲下午在廣播節目中表示,以前在台大醫院工作時,都是天還沒亮就進醫院,走出醫院時天也是黑的,所以很長的時間沒看到太陽,加上在醫院工作很單純,病人幾乎都插管,不能說話,所以跟他接觸的人都是下屬,病人家屬都很客氣,所以他的人情世故很差。

對於英國交通部長送懷錶一事,柯文哲也說他是實用主義,他看了之後想說自己不常用手錶,且手機就有時間啦,加上以前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每一床都有時鐘,所以第一個念頭就是看有沒有人要,轉送給別人。柯文哲說,還有人跟他講,這個錶要20萬,他也笑稱他自己奢侈品沒有一項看得懂。

柯文哲也舉例,以前有人送他萬寶龍的筆,但是他也不知道這是甚麼筆,就放在抽屜裡,放了一整年沒用就送人,別人看到嚇死了差點昏倒,但他認為雷諾原子筆就比較好寫,何必用這麼貴的東西。

鄭弘儀問身旁有沒有人建議少講話?柯文哲說,有人認為媒體堵訪太多,因為收視率決定一切,這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他去上節目,結果該節目收視率就飆高了2倍,如果不去新聞幕僚也有壓力,所以他一週最多上節目一次;他也說攝影機那麼多,哪一天不會來?等到他沒有收視率的時候,就不會這麼多攝影機了。

鄭弘儀問社會化太少是否和柯文哲有亞斯伯格症有關?柯文哲說也是有,像他就不太喜歡看人,有一次他去上陳文茜的節目,一個鐘頭都沒有看陳文茜,陳文茜就很生氣,所以他後來看對方的臉是後天強制訓練,不然講話都會看著左右兩邊。

提到日前西門町槍殺案偵破,柯文哲也說,他很少稱讚別人,講話都直接跳到結論,因為他很理智,看到每個東西都是理智思考,其實如果破案,員警會很高興,但是沒想到市長竟然問說「可不可以抓得更快?」;他認為雙方都沒有錯,有人跟他說以後這種事情要先稱讚下屬,再問說下次能不能更快,這就是後天學習,就好像電腦灌軟體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