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5)天在連任後首次踏入議會,不少綠營議員磨刀霍霍,要求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明在黨政平衡、人事、黨產上的處理。對此,朱立倫則表示,只要在新北市境內有任何被黨或個人不當占用的公有財產,一定會詳細追查。

朱立倫今天出席新北市議會第2屆第1次臨時會,介紹27局處首長及業務報告。面對即將成為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做足準備,分別針對局處人事、黨政關係、黨產問題等提出質疑。

民進黨新科議員何博文率先提議,以「即問即答」的方式質詢朱立倫,綠營議員紛紛復議。對此,國民黨議員林國春則批評「又不是上電視節目」,卻引發綠營不滿,雙方為此爭辯不休,議長蔣根煌連忙要求大家冷靜,甚至不止1次的走下主席台安撫,朱立倫則在一旁靜靜觀看。

經過半小時的休息及協商後,議會形成共識,以「3問1答」的方式質詢朱立倫,創下新北市議會首例。

綠營議員紛紛詢問,朱立倫即將就任國民黨主席,未來將如何平衡黨務與政務,也質疑新北市局處人事未與國民黨黨務系統劃清關係。民進黨議員邱婷蔚則要求說明頂新新燕土地變更案爭議。

對此,朱立倫強調,他是一個全職市長,會把市政工作做好。有關新燕土地案等市政問題,他會奉議會決議,在明天進行專案報告,完整說明。

他提到,大部分市府各局處首長都是延用,少數人事變動也遵守相關規範,而首長身兼黨職在我國也是普遍現象,不論國民黨、民進黨執政都有非常多案例,他呼籲外界「平常心看待」。

至於他自己,朱立倫說,市長身兼黨職也是正常情況,未來若要參加黨中常會、中執會或其他會議,他也一律都會請假。

朱立倫認為,朝野未來要密切對話非對抗,新北市一直都是好範例。只要需要對話,他們也會向議會、黨團或個別議員溝通。

另外,民進黨市議員鍾宏仁、何博文都要求朱處理新北市內的國民黨產,追討不當得利以充裕市府財政。對此,朱立倫承諾,只要在新北市境內,任何屬於公有財產被不當占用,不管是任何政黨或任何個人,都會秉持法律依據及相關規範詳細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