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著名諷刺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巴黎總部7日遭歹徒槍擊,造成12人死亡,據外媒報導,3名法國籍嫌犯中,1人落網,2人仍在逃。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譴責嫌犯並將此案定調為恐怖攻擊,數萬民眾則分別在巴黎與其他大城集會哀悼,表達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法國警方發布的通緝文件顯示,34歲的嫌犯塞德(Said Kouachi)與32歲的謝里夫(Cherif Kouachi)是兄弟,另一凶手則是18歲的莫拉德(Hamyd Mourad)。法新社報導指出,莫拉德已遭逮捕、拘留,其餘2人仍在逃亡,且他們「可能持有危險武器」。

案發後,歐蘭德第一時間親赴現場,他指出,這起槍擊案無疑是恐怖攻擊,但法國不會因此停止保護言論自由。稍晚,歐蘭德也發表公開演說表示,這起恐攻是「懦弱的攻擊」,而法國人最好的武器就是團結,12名死者為法國的自由理念而死,他們是英雄。

超過3萬名巴黎市民與法國媒體工作者,7日晚間在《查理周刊》總部前廣場集會哀悼,許多民眾手持「我是查理」、「無所畏懼」(Not afraid)等標語,表達無懼恐攻、支持言論自由的立場。與此同時,數萬民眾也參與在法國里昂、馬賽、土魯斯等大城舉辦的哀悼晚會。

據BBC報導,塞德與謝里夫來自巴黎區,謝里夫隸屬一親伊拉克的伊斯蘭聖戰組織,2008年被當局認為是恐怖份子遭判刑3年;莫拉德則來自東北大城漢斯市(Reims)。

據目擊者表示,7日上午,3名槍手持衝鋒槍衝入《查理周刊》總部,開槍前槍手還高喊「我們為先知復仇」、「真主是偉大的」。由於歹徒闖入時,周刊正召開編輯會議,因此傷亡慘重。歹徒行凶後,在街頭與警方交火,隨後駕車逃跑。BBC引述法國反恐專家看法指出,「這是一起經過精心策劃的恐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