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融入式特殊教育政策讓高中職的身障生進入普通班就讀,卻因為班級人數過多,造成老師需照顧其他一般生,可能無力顧及身障生的權益,甚至有1、2名特教老師就要照顧80名特教學生的情形。全教產等教育團體今(5)天到教育部陳情,要求教育部重視身障生就學權益,應依規定減少編班人數,並增置教師員額。教育部則回應,若減招以外加名額的身障生人數,會排擠其他一般生的入學權益,但已積極補助學校增置資源班教師員額。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教育團體上午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呼籲高中職名額應依特教法減招,以保障身心障礙學生權益。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身障生若安置在普通班就讀,依《特教法》規定應減少該班級編班人數1至3人,另外,學校若有身障生達21人以上,應增設1名資源班教師員額;但許多公立高職資源班教師人力不足,不但未依法減少編班人數,甚至有80多名身障生的公立學校,資源班教師卻只有1至2名,「只有1、2名教師,如何輔導80多位身障生」。而且,這種情況在公立學校相當普遍,包括他自己任教的新北高工,以及桃園多所公立高職,資源班教師人力都不夠。


全國高級中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卓清松則表示,其實只要「增班」就可以解決「排擠名額而影響一般生就學權益」的問題,但因為增班必須要多聘老師,會增加相關成本,才會造成這個問題。他並以高中職為例,每增加1個普通班就要增加2.25個教師名額,而每增加1名教師,1年就需要增加70到80萬的人事預算。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特殊教育科科長張世沛則出面表示,特教生無法減招,因為原住民生或者身心障礙生都是外加員額,這些外加員額進來後,會排擠到一般生的就學權益,若因此減少班級學生數,會導致其他學生進不了學校或班級,排擠到一般生的就學權益。

張世沛說,教育部正積極補助學校增置資源班教師員額,目前已經有65校提出申請,絕對會善用資源為身障生爭取權益,也不讓一般生的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