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3日報導,東京都政府已提出目標,計畫到2024年將轄區內的太陽能發電能力(設備容量)增至100萬千瓦,約是目前的4倍。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東京都政府將利用住宅、學校和停車場等設施的屋頂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宣傳環保城市的形象。

截止2012年度底,東京都的太陽能發電設施總容量為26萬千瓦。新建的獨戶住宅和既有住宅分別僅有10%和0.5%安裝了太陽能發電設施。由於東京不容易獲得廣闊的空地,很難建設大型太陽能發電廠。

為了鼓勵既有住宅在翻新時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東京都政府計畫從2015年度起制定新的援助制度。此外,都營學校和住宅區等設施的太陽能發電能力到2020年也將增至2.2萬千瓦(2014年為1萬千瓦)。

東京都政府還將努力推進在停車場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工作。2015年度將在都營停車場開展試驗性安裝,驗證成本和安全性等課題。都政府還計畫鼓勵高層建築的所有者將屋頂租給太陽能發電公司,為兩者之間順利簽訂合同提供幫助。

東京都政府發言人表示:「雖然東京的地價高昂,但希望透過有效利用屋頂等空間,增加太陽能發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