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也萬年/我孤魂已束縛佇遮/

 千年也萬年/生死簿的名字/

 目睭前一逝一逝/生死簿的名字……」

閃靈樂團自我大挑戰!成軍18年來,一改過去黑死金屬搖滾唱腔,首次嘗試民謠風,邀請了曾獲日本唱片大賞的知名歌手元千歲跨刀助陣,29日公布了動人新MV〈暮沉武德殿〉,並正式推出新專輯《失竊千年》。

Freddy素樸的歌聲,其實去年許多閃靈的樂迷首度聽到。閃靈2013年首度在北、中、南三地武德殿的不插電演唱會,門票瞬間秒殺,並邀請了陳綺貞、林生祥、巴奈擔任神秘嘉賓,共同以最乾淨的聲音素顏面對歌迷。

〈暮沉武德殿〉是許多買不到票的閃靈樂迷第一次聽到主唱Freddy清澈的歌聲,這次又特別找來日本歌姬元千歲助聲,她獨具特色的「奄美群島唱腔」(シマ唄(島唄))讓台灣歌迷驚艷。

團員們花了1年,把11首閃靈重金屬風格的經典歌曲全面改編為民謠風。專輯中不只聽到Freddy清澈的唱腔,Doris也開口演唱。歌曲編制包括月琴、二胡等亞洲樂器,尤其加入了「海島歌姬」元千歲,讓閃靈歌曲本來的東亞風格更為突顯。

團長Doris表示:「相較於歐美搖滾樂團做過的民謠不插電,閃靈的民謠希望能夠呈現獨特的東亞海島風味!」

據瞭解,主唱Freddy首次錄這種「正常人」唱腔,錄音特地請了歌唱老師來指點,過程中吃盡了苦頭,他表示:「老師說要深情,我不知所措,只能看著老師臉紅啊!」

當新頭殼的記者問到,怎麼找到元千歲的時候?Freddy表示:「其實對於日本女歌手,我一向對可愛阿妹仔、拼外型拼唱跳的著迷,實力派的我比較不懂。當初是日本經紀人聽了我們這張的demo後,覺得女聲可以找元千歲搭配,我當時我一聽歌整個嚇到,怎麼有這麼厲害的!就決定合作了。」

元千歲則表示,〈暮沉武德殿〉是一首非常美麗的歌,但是台語的發音對她而言太難了,「希望能把台語練好,有機會去台灣唱給大家聽!」

這支〈暮沉武德殿〉的新MV,更是讓許多粉絲大受感動、有淚有分享。萬劫不復的「閃靈式」的愛情故事,承接上一支〈薰空〉,敘述從南洋戰火中生還的戰士,最後在返鄉後因國民黨恐怖統治而被槍決身亡。深愛的妻子,在半世紀後竟從閃靈的歌聲中再次看到丈夫的身影。戰後台灣,半世紀的日本殖民統治終於結束,卻換來國民黨政府恐怖統治的開始。

新頭殼記者訪問Freddy,請問裡面的故事,女主角是真實人物嗎?

Freddy說:「這個故事是當年很廣泛的故事,像二二八戰士黃金島先生的書裡面,也可以看到很多當年返鄉的戰士,之後反抗國民黨過程,最後又面對二二八跟白色恐怖。」

Freddy告訴記者:「我們是把故事稍作梳理成這個版本,找專業演員來演的。主要演員:黃士勛(Finn)、張家瑜、吳碧蓮,都是很棒的人。」

MV中逃過南洋戰火,終於回到深愛妻子身邊,卻未能逃過國民黨白色恐怖的男子,是由黃士勛(Finn)演出。而那位千年也萬年依然苦苦守候的妻子,張家瑜飾演青年時期,吳碧蓮則生動演出白髮蒼蒼但仍溫柔堅毅等待的老太太。

影片1〈薰空〉說的是台灣男人無奈出征到南洋;影片2〈暮沉武德殿〉是千辛萬苦回到愛妻身邊,卻又不得不死別。